2013/09/25 18:58

報案熱線一堆 緊要關頭延誤救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報案人打了第12通電話才成功報案,這12通電話有警局、有生命線1995、有消防局,還有1999線民熱線,這麼多單位卻互推皮球,台灣的報案系統,報案電話這麼多,到了緊要關頭,竟然無法救回一命。

  119救人如救火,不管火警車禍,只要跟人命有關的,消防局總是衝在第一線,破門救人,110警方也挺身而出,二年前,彰化一名父親帶五歲兒子到台中企圖自殺,媽媽彰化報警,兩地動員社工警方,才成功制止。

  各縣市消防警方社工,都要救人,這麼多單位,權責不同電話也不同,很多人遇到疑難雜症,都打1999,各縣市的縣市民熱線,求助電話種類多,連線民熱線都要等一等,查個清楚,遇到跨縣市更麻煩,不是無法受理就是得打好幾通電話,拖延救援黃金時間。

  來看看國外,美國一通電話911,不管是嚴重如綁票案,還是救受困捐物箱的女子,911報案專線一律受理,日本和香港,報案專線號碼也只有一個,分別是110跟999,專線接到民眾報案之後,會依照案情和緊急程度,判斷轉給警察局、消防局,或是動物保護等單位去處理,台灣的報案電話太多,緊急狀況一來誰記得了這麼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