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12:00

苗栗山坡小屋濫建 下一個清境?

巫召清 楊宗穎 林季霏 報導  / 苗栗縣

  持續帶您關心山坡地過度開發的問題。「擁有度假小木屋不是夢」,打著這樣的口號,苗栗南庄、造橋、三灣一帶的山坡小木屋,愈來愈多。近年來,山坡地開發每月交易多達二百多件,現在綠色山林變成黃色的沙土,讓人擔心,苗栗山區開發過度,將淪為下一個清境。

  三層樓的小木屋歐式風格,擁有遼闊的山景,門口還有警衛管制,戶戶八百坪離塵不離城,打著山區度假的口號。苗栗近年來愈來愈多山坡地變成度假山莊,但是青翠綠色草皮底下,卻是危機重重,大雨一下立刻變形,山坡處處是裸露的黃土,過度開發造成山坡土質鬆動,沒有申報擅自開挖,造橋鄉公所已經查報三次,總共罰44萬並要求停工,重新做水保計畫。

  目前業者只蓋兩戶,另外28戶能不能蓋還是變數,業者卻持續打廣告賣房子,因為大家都存僥倖心態,賭能不能就地合法。去年蘇拉颱風來襲,南庄「如苑山莊」有十三棟豪華木屋被土石沖垮,有的整棟被埋沒,有的被撞到傾斜樑柱歪一邊。過度開發的結果,小心讓自己身陷災難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