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詐騙 吸金手法如出一轍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馬勝集團非法吸金,兩年內騙取30億,但提到吸金集團,25年前的「鴻源案」可說是是台灣經濟史上最大型的吸金集團。負責人沈長聲成立鴻源機構,實為老鼠會,藉由提供誘人的高利率,非法吸收民間資金將近新台幣1千億元,結果在1990年突然倒閉,留下16萬債權人與新台幣900餘億元負債的殘局,造成台灣金融體系動盪不安,之後吸金集團層出不窮,用的手法都如出一轍。

上萬名投資人擠爆體育館,這是25年前轟動全台的「鴻源」投資集團會員大會,人人抱著發財夢,甚至傾盡家產投資,幻想賺取高利率,但其實就是利用老鼠會不斷拉下線的模式,違法吸金1千億,卻無預警倒閉,負責人沈長聲被抓,留下16萬債權人與900餘億元負債,造成台灣金融市場動盪。鴻源的吸金手法更被非法集團以「換湯不換藥」的方式不斷沿用騙錢。

氣勢磅礡的影片,說明會上還穿龍袍抬轎出場,營造金碧輝煌的氛圍。2015年1月檢調破獲「圓夢贏家」集團,以高獲利兩年內吸金30億元,受騙的不乏高知識分子;另外2011年苗栗道場「紅富海」則是以投資珠寶骨董詐騙200億元,吸金總部搜出的現鈔堆的像小山,成員名牌包背不完,還開千萬名車,都是利用貪婪的人性弱點,違法吸金。

專家提醒,報酬率超過5%的投資產品不要輕易相信,另外不了解的投資商品也不要碰,才不會成為吸金集團口中肥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