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曝光! 新北政府不公開八仙的原因是?

公文曝光! 新北政府不公開八仙的原因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八仙塵暴至今,無論是綠營立委段宜康,或是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向八仙樂園、新北市政府討資料,全都碰了一鼻子灰,理由竟是「維護業者的正當利益,如果八仙不同意,就不能給!」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晚在臉書指出,他6天前請託新北市議員,向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詢問當晚指揮系統的運作情形,最後僅拿到200字的說明,向新北市觀光局要八仙樂園檢查紀錄,只給12張空白表格,段宜康嘲諷:「要說沒有鬼,我才不相信!」

【要求提供八仙救護計畫 八仙不給】

其實早在段宜康之前,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便發文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八仙樂園年度緊急救護計劃報告及6月18日的緊急救護演習結果,以了解是否有缺失及待改善情形,新北市政府隔天的回文,卻令人傻眼,公文指,「緊急救護計畫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 條第7款規定,屬營業上祕密及經營事業有關之資訊,其公開或提供有侵害該個人、法人或團體之權利必須等拿到業者書面同意書之後才能提供。」之後又以業者不同意提供為由,就此打住。

【新北市政府亂用法條 八仙非商業機密】

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聽聞新北市政府據此條文拒絕交出八仙緊急救護計畫,氣得大罵新北市政府「可惡至極」。

施正鋒指出,上述法條的目的適用於業者的業務機密,例如可口可樂或茶飲業者,政府如公布其調配祕方,可能會被競爭對手取得影響其業績,才會有此規定。但是公布八仙的緊急救護計畫,對八仙業者而言有何秘密可言,有什麼會怕被競爭對手抄襲走,而影響其業績的內容嗎?根本不適用此條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