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12:55

「最大工傷案」RCA三審 受害人要求線上直播

「最大工傷案」RCA三審 受害人要求線上直播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最大工傷RCA案將在21日於最高法院進行三審,受害者組成的自救會今(19)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受害人牽連眾多,也受民眾關注,要求三審必須公開透明,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讓大眾參與。

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於1970年間於桃園設廠生產家電,製造過程中使用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毒化合物,且非法傾倒。導致當地土質、地下受到嚴重汙染,而長期暴露在汙染環境中的2,000多名員工罹患癌症,其中數百人已不幸過世。1992年事件爆發後,RCA緊急關廠撤出台灣,而受害者則組成協會,向收購RCA的公司發起聯合訴訟,要求賠償,成為台灣最大的工作傷害事件。

RCA部分受害者自2004年發起訴訟,經13年纏訟,於2017年10月二審宣判受害員工勝訴,RCA及其併購公司必須賠償近7億元新台幣。經上訴後,三審將在21日舉行言詞辯論庭,工傷協會提出要求,指出此案涉及重大,必須進行線上直播讓關心的大眾參與。

工傷協會表示,在美國、英國、中國等國家早已開始辦理法庭直播,作為人民參與司法權的方式之一,在台灣,最高法院也曾進行過數次網路直播,早有先例可循。協會強調,本案牽涉層面極廣,不僅影響全體RCA員工後續獲得賠償之權利,也關乎迄今仍為環保署公告之控制場址的桃園場址後續整治問題。

工傷協會指出,這一次的辯論庭,將呈現台灣最高法院對於職業災害及公害案件之因果關係、請求權時效、揭穿公司面紗等法律爭點之認定,具劃時代意義,應當給予法界、學界、勞工、社團及媒體等社會大眾透過直播參與本次「世紀審判」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