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個資外洩害詐騙 研究生也受害

"讀冊生活"個資外洩害詐騙 研究生也受害 | 華視新聞
林先生當晚趕往派出所報案(當事人提供)

張原紘 採訪報導  / 新北市

上網網購好方便,但是資安防護沒做好,害會員個資外洩,還被詐騙集團盯上,小心受騙上當!新北市樹林區一名林先生,日前在二手書網站《TAAZE讀冊生活》購買商品,竟然3個月後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誘騙至ATM將存款通通匯出去。這樣的詐騙老哏,連警方看了也直搖頭。

電話另一端,自稱是《TAAZE讀冊生活》客服人員,疑似因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原本只買1本書,變成買30本,並聲稱會協助消費者聯絡銀行,取消付款。林先生掛掉電話沒多久,就接到與銀行電話相同的來電顯示,自稱是銀行客服人員,長達46分鐘的通話中,聲稱「取消付款的程式」內嵌轉帳功能中,要求林先生到以ATM轉帳,來取消交易。

詐騙集團假扮銀行客服人員來電(當事人提供)
詐騙集團假扮銀行客服人員來電(當事人提供)

由於來電顯示與銀行的電話完全相同,林先生不疑有他,直接到ATM轉帳,一口氣轉帳高達17987元,只是錢匯過去後,就再也沒有接到電話,這才驚覺被騙。

林先生匯出17985元給詐騙集團(當事人提供)
林先生匯出17985元給詐騙集團(當事人提供)

林先生聲淚俱下,痛批詐騙集團沒良心,因為從來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詐騙集團口中的肥羊,連夜趕到派出所報案。警方一見這樣的詐騙老哏,看了林先生被詐騙的金額「17987元」,直呼根本就是諧音「一起救白痴」,讓林先生真的好無奈,痛批詐騙集團太可惡。

林先生接受華視記者採訪時表示,事發後曾致電165反詐騙專線,沒想到165電話人員竟說,這個詐騙帳戶在林先生報案前1小時,才剛被通報成功詐騙。沒想到1小時後,又有人再度受害,可見當晚詐騙集團「業績」不錯。

其實,《TAAZE讀冊生活》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用戶個資外洩導致詐騙,去年6月也有9名用戶,被以相同手法騙走逾41萬元。當時該公司回應,會加強會員資安,並新增加多階段加密及防火牆設備,來保護會員個資。只是時過一年,不但沒有改善,還又接連傳出個資外洩導致詐騙,恐怕很難再挽回消費者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