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13:24

胡椒粉摻"砒霜"! 業者竟無罪定讞

徐孟蘭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一對謝姓兄弟經營的製粉場被衛生局發現在胡椒粉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裡頭含有超標的砷,俗稱砒霜,吃多了會致癌,被檢方依「違反食安法摻偽假冒罪」起訴,一、二審時被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最高法院表示,因為受限於速審法規定,一、二審都判無罪者,除非原判決理由抵觸憲法、釋憲、判例,否則不得上訴,違背、曲解法令也不能當作上訴理由,因此只能駁回上訴,全案無罪定讞。

審法官認為,業者添加碳酸鎂,不是做原料,而是用來防止胡椒粉潮濕結塊,不是摻偽或假冒,只違反「規格標準」的行政罰範疇,高分檢檢察官不服上訴卻受限於速審法,一、二審都判無罪者,除非原判決理由抵觸憲法、釋憲、判例,否則不得上訴,違背、曲解法令也不能當作上訴理由,因此被駁回上訴,全案無罪定讞。

最高法院認為,在食物中添加低價劣質品,或不可供食用的原料,都屬犯罪,認為二審曲解法令,判決結果有可議之處,但礙於速審法規定,全案無罪定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