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如何丟不同調?農委會、環保署愛的抱抱釋疑

豬肉如何丟不同調?農委會、環保署愛的抱抱釋疑 | 華視新聞
農委會與環保署發生防疫不同調的問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5)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農委會表示「沒有反對環保署!」並且再次說明豬肉丟棄處理流程。(資料畫面)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環保署要求生豬肉、改丟一般垃圾,不丟入廚餘桶;農委會持相反意見,認為將肉類丟棄到垃圾桶,垃圾的處理有掩埋或焚化的方式,如果利用掩埋處理可能會被野生動物食用導致感染,兩個部會防疫不同調,引發關切。農委會今(25)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沒有反對環保署!」同時再次說明豬肉丟棄處理流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從利用焚化爐處理的角度,若國內沒有發生疫情的話,肉類產品利用一般垃圾處理是沒有問題的。環保署也說,肉類丟到一般垃圾,也會用焚化爐處理。」他表示「昨日的回答造成媒體認為雙方想法不一樣,我們沒有不一樣,而且協調非常好。」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針對目前台灣內部生豬肉,如果民眾家中有過期生豬肉,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交給垃圾車送進到焚化爐妥善處理,經過焚化爐高溫焚毀,就不會經過廚餘系統。目前台灣的垃圾超過百分之99都是進到焚化爐,進到掩埋場的也幾乎不到百分之一。

黃金城表示,即使進入到掩埋場,病毒感染唯一宿主是豬,被野生動物時用是不會發生問題的。他強調,家庭垃圾也不會進到掩埋場,都是進到焚化處理的,另外,掩埋場基本上也沒有野豬會來吃垃圾,這樣的風險基本上不高。

最後,黃金城和沈志修在記者會後兩人大擁抱,黃金城強調,農委會和環保署沒有任何不同調的問題,彼此溝通順暢齊心面對疫情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