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目睹戰亂孩童失學 台商土耳其辦校

【台語新聞】目睹戰亂孩童失學 台商土耳其辦校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益鈞 翁乾晃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敘利亞從2011年起內戰不斷,不少人是全家逃往鄰近國家,土耳其就收容了許多難民,有一位在當地經商的台灣人胡光中,看著小朋友無法念書,都必須去工廠幫忙,他結合民間組織的力量,在當地辦學校,讓孩子們有書念,也有了未來。

2011年起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衝突不斷,人民只能逃亡鄰國土耳其每天就有2000多人湧入,看不見未來哪邊有路就往哪裡去,原本在土耳其經商的胡光中,看見一個個應該是在學校念書的兒童,卻只能被迫到工廠打零工貼補家用覺得心痛。

在這樣的年紀一雙雙應該玩玩具的手卻正拿著工具縫製著,自己恐怕也穿不起的名牌球鞋,胡光中靈機一動找同學募款想發放物資,沒想到遇上流氓來亂,他用巧思幫彼此脫困,總共8000多塊美金三百多箱的物資全發光。

但他認為這只能治標想治本得向下扎根,台商胡光中說,「剩下的四五個小混混,就拿著刀子在我旁邊跟著我,等到我再來的時候,真的有一天能夠來發放(物資)的時候,你們來幫我做警察好不好,小青年一聽,我可以做警察嗎」。讓孩子們重拾歡笑在書本中找到未來,他連繫上慈濟透過NGO的力量匯聚愛心,也開始打造滿納海國際中小學。

台商胡光中說,「有60萬個學齡兒童沒辦法讀書,今天他們不讀書,不用多,兩年就好,兩年之後,他們也讀不了書了,也不會讀書了,這些人都將成為文盲,這些成為文盲的人影響到的是誰,影響到的是你的兒子、你的女兒」。利用晚上大人在家的時間,一家一家去查訪甚至到工廠把孩子們給找回來,改變了上百萬名孩童的人生也讓教育在當地開花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