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案凶嫌將出獄 法務部籲香港追訴殺人罪

港女箱屍案凶嫌將出獄 法務部籲香港追訴殺人罪 | 華視新聞
兇嫌陳同佳(後)在香港遭到警方逮捕。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殺害香港女友,但卻因台灣與香港無引渡協議,香港檢警只能將陳男依竊盜級處理贓物等罪逮捕入獄,傳出在本月就有可能獲釋。我國法務部得知消息後,強調涉嫌殺人屬於「萬國公罪」,呼籲香港續押、追訴殺人罪。

在台殺人後潛逃 成「送中條例」禍首

2018年台灣「港女箱屍案」震驚社會,香港籍男子陳同佳,殘忍將懷有身孕的香港籍女友殺害,並獨自潛逃回香港。由於台灣與香港並無引渡協議,香港警方只能控告陳同佳盜用女友帳戶、偷走手機相機等,涉及盜竊及處理贓物罪,加上陳男主動認罪,最終判刑29個月有期徒刑,傳出在近日可望獲釋。香港政府藉此事件衍生與中國的「逃犯條例」,進而引爆香港民眾怒火。而台灣在事發後也多次要求香港提供調查協助,但都得不到香港回應。

台灣數度要求司法互助 香港「不讀不回」

法務部17日表示,案發後,負責偵辦的士林地方檢察署,先後於去年3、4月間,經由大陸委員會向香港政府提出2次司法互助協請調查取證,也向港府提出遣送被告來台接受偵審,但不論什麼要求,都未獲得港府回覆。法務部進一步指出,本案被告及被害人均為香港居民,香港檢警機關也已掌握諸多證據,且被告可能在香港即預謀犯案,香港並非無管轄權。

法務部強調,陳男所犯涉嫌殺人之重大刑案屬於萬國公罪,香港檢警機關亦應依照其司法程序,持續積極偵辦,以還給被害人及其家屬公道。法務部呼籲港方秉持追訴殺人犯罪之執法立場,在陳姓嫌犯另案刑滿釋放前,積極續押追訴,台灣願意提供相關證據,以查明事實真相,依法追究刑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