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校園與惡的距離 霸凌 特殊孩子更難逃?

華視新聞 李宜庭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身心障礙的特殊學生被同儕霸凌,或是遭到不適任教師不當管教的事件時有所聞。9月中旬在高雄就有一名就讀高二的特教生被同學暴力攻擊,過程中有許多人圍觀,甚至拿出手機錄影,卻沒有人伸出援手。

而更早之前南部某特教學校也曾經傳出特教生被老師、強迫餵食朝天椒的事件。校園霸凌問題有多嚴重?又該如何防止?和您一起來關心。

男學生在學校廁所被同學掐住脖子攻擊,接著在教室裡再度遭同學反抱,隨後重心不穩摔倒在地,撞到一旁桌椅。一連串暴力對待,周遭十幾人看在眼裡,有人嬉鬧、有人錄影,卻沒人伸出援手。

這是2019年9月中旬,高雄某高職學校傳出的校園霸凌事件。被害學生是就讀高二的特教生,有亞斯伯格症傾向,跟同學因為買早餐發生糾紛,最後演變成衝突。事發後校方啟動霸凌調查與輔導。

而根據兒福聯盟2018年針對全台灣11到14歲的孩子進行調查,發現近七成(66.5%)孩子有校園霸凌的經驗,人數高達56萬人,其中一成七的孩子在調查期間的兩個月內曾被霸凌,等於有14萬的學童活在恐懼和威脅之下,近一成的孩子遭遇霸凌、卻也霸凌別人,而超過六成四的孩子是所謂的旁觀者,眼睜睜看著別人被霸凌,卻不敢出來發聲。

翻開校園霸凌事件簿,一篇篇都是孩子們的真實血淚,而特教生更是其中的弱勢。除了同儕壓力,先前也曾傳出老師不當管教,甚至校園性侵等事件,在這群特殊孩子心中留下一道道傷疤。

2011年,南部特教學校爆出校園集體性侵,震驚社會!8年內有超過160件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被害人近百人,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院生,最後有16名校職員因放任失職遭到彈劾。2018年,另一間學校兩名老師被控以矯正偏差行為為由虐待學生,餵吃朝天椒,逼迫尿布套頭,導致受害學生身心受創,家長站出來替女兒發聲。

2019年兩名老師遭檢方依妨害自由罪起訴。緊緊跟在爸爸身旁,15歲的小真患有智能障礙,是朝天椒事件的當事人,談起一年前的經歷,心裡仍充滿恐懼。現在的小真,學習路程已漸入佳境。而對家長而言,儘管知道不適任教師是少數,但怎麼做才能確定孩子擁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教育環境?一想到這兒,懸著的心更難以放下。

在鏡頭前展現歌喉,羞澀的小真展現出特教生的可能性!她求學期間,國小就讀資源班,同樣遇到同儕相處問題。特教難題如何解?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受到高度討論。兒少團體指出,儘管2019年上半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教師法修正案」,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門檻,但機制仍須更完善。

另外,校方可以透過老師自我提升能力,減緩不當管教,而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未來台灣特教應該進行全面總體檢。教導孩子學會慈愛、終結霸凌,營造友善教育環境;而台灣的特教體系要更嚴謹、更完善,則得透過政府部門與學校力量結合,共同努力將特殊教育再往前推進,才能讓特教生的學習之路不再如此跌撞踉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