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南方澳橋斷奪命究責 專家:恐保養維護不當

【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南方澳橋斷奪命究責 專家:恐保養維護不當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彥汝 文楷誠 報導  / 宜蘭縣

首先帶您來關心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的斷橋事件!10月1日上午,宜蘭蘇澳的知名地標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坍塌,有一輛正行駛在橋上的油罐車因此墜落橋下,並造成橋下的三艘漁船被壓毀,共有十多人不幸傷亡。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亞洲第一座,也是世界唯二的雙叉式單拱橋,是南方澳觀光漁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這座1999年興建完成的跨港大橋不只是景觀橋,更解決了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是促使南方澳漁港長遠發展的重要公共建設。

但完工至今才21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到底是為什麼突然斷裂?除了救災和追究責任,我們還想問的是:全台灣有2萬8千多座橋梁,有多少蘊藏公共安全危機?我們該如何亡羊補牢避免下一次再有意外發生?華視新聞團隊帶您深入了解。

橋面從中間坍塌沉入河裡,橋墩鋼筋扭曲變形,鋼索剝落四散在橋面上,當地居民不敢相信,這座曾經串起南方澳環狀路線的要道竟成了一座奪命橋。

10月1日早上9點半,米塔颱風過後風和日麗,正當油罐車開過只差1秒就抵達對面,突然整座橋坍塌揚起巨大的波浪,附近的漁船都在搖晃,而油罐車90度墜落,竄出嗆鼻的濃煙。

油罐車司機重傷送醫,還有3艘漁船被壓在橋底下,12個人受傷、6個人不幸罹難,而看似穩固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吊掛的鋼索正是它命脈所在。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全亞洲第一座的雙叉式單拱橋,造價2.5億元,它的特點是提籃式的設計,橋的重量主要都是由中間的鋼索來支撐,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斷裂的地方主要有三個,除了橋面的中間之外,另外橋墩的兩端也被拉斷。

南方澳跨港大橋靠13條鋼繩吊掛,1999年興建完工後,橋面長度140公尺,橋下至海面高度18.5公尺,大船也能進出,成了促進南方澳漁業發展的重大建設,還曾經有「一生一世」的美稱。

專家放大監視器檢視,發現第六根鋼索首先瞬間斷裂,不排除其他鋼索發生骨牌效應。而透過我們的空拍鏡頭近距離拍攝,鋼索已經剝落散開,難以目測有沒有生鏽,但專家研判斷裂的原因和平時的維護保養脫不了關係。

南方澳跨港大橋由台灣港務公司負責維運,最近一次檢測竟是在3年前,而且是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技大學進行檢測,斷橋事故發生後報告一度不能對外公布調查,直到外界譴責下才揭露。

報告顯示,排水孔有多處阻塞、護欄和路燈生鏽等,而這些已經逐一改善,但伸縮縫明顯變形和沉陷,港務公司後續有無處理不得而知,而外界強力質疑的吊掛鋼索生鏽的問題也沒有列在檢測項目中,尤其南方澳跨海大橋靠海,鏽蝕是致命危機。

交通部專案小組發現,負責的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從來沒有主動對南方澳跨港大橋進行檢測,認定有重大疏失,並追究港務公司轄下其他16座橋梁的安全問題。 根據「公路養護規範」,轄內車行橋梁每2年就要定期安檢一次,而全台有2.8萬座橋梁,2.1萬座由地方政府管轄,但30多年以來就有5起重大斷橋事件。

2000年 8月27日,連接高雄和屏東的高屏大橋被溪水沖斷,救難人員和時間賽跑搶救傷患,當年的碧利斯颱風來襲,橋面像餅乾一樣被沖垮,17輛汽機車墜落海裡,22人輕重傷,想不到隔年災難再度重演。

2001年7月30日桃芝颱風來襲,台中舊東門橋被沖垮,一家三口葬身河底,而7年後莫拉克颱風再度發生斷橋悲劇。湍急的河水沖垮雙園大橋的橋墩,4個人不幸罹難,家屬聲聲呼喚,而就在同一年辛樂克颱風狂掃台灣,這一天是中秋夜,大甲溪暴漲沖垮后豐大橋的橋墩橋面跟著坍塌。

喪失至親的痛痛徹心扉,這是天災還是人禍,運研所評鑑21個縣市,橋長超過6公尺1萬6328座橋梁,竟有高達3700座仍待維修,有14個縣市屬於優良,而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被評為尚可,嘉義市列佳,只有雲林縣連續兩年被評為有待改善。

位在雲林台西的台西鄉13號橋是居民進出的必經要道,但橋體鋼筋裸露被檢測出是海砂橋,必須立刻封閉拆除。雲林縣大小橋梁有1653座,其中276座需要維修,經費要5100萬元,但縣府預算只有3千萬。

另外彰化知名景點,王功漁港的跨港大橋「王者之弓」嚴重鏽蝕,也沒錢改善。新北市的橋梁也高達上千座,養護品質被運研所列為優良,養工處帶我們走上這座連結萬華和板橋的光復大橋。光復大橋橋齡40多年也必須用鋼索支撐,但為了防止鏽蝕,鋼索和連接點都被水泥層層包覆起來沒有問題,不過它的耐震結構不足。

921後橋梁的耐震規定上修,以光復大橋來說必須耐震6級,因此底下的橋墩 正進行補強,而每一項維護都不是小錢,跨河大橋、斜張橋、鋼拱橋等特殊結構,光是檢測一座就要150萬,若必須結構補強,以光復大橋來說,一座至少要花費1.6億,另外,按規定每兩年的例行性維護,所有橋梁就要花7000萬以上,而這些費用還不包含用在其他附屬設備。

在經費不足下,橋梁的安全也畫上問號,總體檢更難確保落實。台灣河流多,靠大大小小的橋梁串連每一座城市,不只縮短兩地的距離更成為特色地標,它是你我的必經之路卻是台灣的公安大漏洞,政府得拿出魄力解決才能讓民眾安全回家,悲劇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