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 回家路迢迢 包機返台惹爭議

連昭慈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自從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肺炎疫情以來,迅速蔓延。全球主要城市幾乎無可倖免,國際間已經有數萬人被確診、遭到感染,而且疫情仍不斷升溫。

這波來勢洶洶的病毒威脅,目前仍然沒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所以各國都嚴陣以待。台灣也特別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在機場和醫療院所等地,都築起一道道嚴密的防線,除了搶救人命,更希望阻斷疫情擴散。

而為了提供受困在武漢疫區的台灣民眾更完善的防疫和醫療照護,第一架包機在2月3號,從武漢直飛台灣,載回了247位台商和家屬,一路上從機場、海關到集中檢疫場所,每個關卡,防疫措施都力求滴水不漏。衛福部長陳時中,更親自坐鎮指揮。這是台灣醫療史上最大規模的防疫行動,華視新聞雜誌帶您全程直擊!

跨越1000公里距離、歷經12天的漫長等待,滯留武漢的台灣人,終於踏上回家的路。

飛機一落地就開往維修棚隔離,2月3號深夜11點多,中國武漢直飛台灣的包機抵達桃園機場,撤回了247位受困疫區的台商和民眾,機上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很多人藏不住雀躍心情,機艙門還沒開啟,就從座位起身。

兩百多人走下登機梯後,全副武裝的國軍化學兵,立刻在階梯上噴灑消毒劑,沒想到,入境檢疫就發現一人發燒,兩人有呼吸道症狀,三人立刻被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隔離治療,另外還有一名幼童腹痛,由家長陪同就醫。

這架班機本來預計3號晚間6點50分從武漢起飛,因為有乘客原先填寫的資料和登機資料不符,經過重新核對,造成班機延遲到9點40分才啟程,深夜11點40分,班機落地,等到乘客下機馬上就替他們換上隔離衣,並開始做發燒篩檢等一連串的健康評估,由於人數眾多,流程一路進行到4號凌晨3點左右才結束,而他們所有行李都由國軍化學兵進行消毒,再經過X光掃描,最後也順利通過檢查。

除了有症狀的民眾,其餘242人,坐上14輛遊覽車,車隊由警車開道,環保局消毒車更是沿路全程噴灑消毒劑,最後車隊兵分三路,分別開往新北市林口、烏來和台中三個檢疫所,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所裡頭所有房間都採取一人一室,入住期間不得外出,一天必須監測兩次體溫,如果有不適症狀,就會立刻送醫,避免交叉感染的問題。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2020.2.4):「我們分別有安全組、後勤組跟衛生組,那麼進駐在每一個檢疫所裡頭,對於這個每日的這個廚餘或廢棄物,都經過按照感染性廢棄物的高標準來處理,所以可以請大家都放心。」

一路從機上、入關、坐上遊覽車、到檢疫所,所有作業人員穿上白色防護衣,層層關卡通力合作,高規格力求各個環節的防疫做到滴水不漏,上千人戰戰兢兢、徹夜未眠,護送兩百多人回到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更是以指揮官的身分親自坐鎮指揮。這是台灣醫療史上前所未見,最大規模的防疫行動。華視新聞更是全程跟拍、忠實記錄。

壞消息是,送醫的其中一人在2月4號晚間確診感染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衛福部長陳時中,難掩沮喪,忍不住在4號晚間記者會落下男兒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2.4):「抱歉,在情緒控管沒有做好,那不過總是,大家都覺得,同仁大家都這麼努力...」後來更傳出,確診名單不在預先的名單內,登機人數也疑似從244人臨時新增為247人,而行政院表示我方人員是在機艙門關閉前,才收到名單,究竟包機是否由中國台辦主導?

台商徐正文(2020.2.5):「那時候飛機耽誤了很多時間嘛,那背後的名單還是以台辦為主,不會以我的名單為主,所以這些部分還是有一些我們不清楚,那後來是不是有臨時聯絡上的人,因為我相信台辦跟台協他們自己會有掌握他們自己去申請的名單。」

原第二批返台台商郭先生(2020.2.6):「都是這邊的台協或是這邊的統戰部他們打電話跟我們講,要檢疫、要怎麼樣、要怎麼樣都統一安排啊,別人跟你同機的話你會知道嗎?就說除了你們家人之外不知道都不知道,因為都是由他們統一安排。」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020.2.5):「有很多短期的急迫性的、弱勢的並沒有優先回來,所以我想這一點在後續應該要有所調整來強化,事實上我們海基會也已經整理曾經向海基會求助的名單,我們海基會也會作為跟對岸溝通下一批返台的重點。」

而登機返台的247人當中,有30多位中國籍配偶,希望能獲得照顧的重大病患則未能登機,不符合陸委會提出老弱幼童優先原則。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020.2.5):「故接續執行的優先旅客名冊,我們希望對岸必須要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同時將旅客優先旅客的名冊,也希望能夠在啟航前一日交給我方,等到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予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020.2.6):「院長在今天非常嚴厲地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必須優先提供完整的名單供我方確認,不再允許任何的中間人居間處理。」

陸委會提出三大原則,未來包機返台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旅客名冊由雙方協商達成一致;執行任務前也需讓台灣準備充足。然而,對於服用退燒藥企圖搭機的民眾,內政部長徐國勇,提出嚴正警告。

內政部長徐國勇(2020.2.5):「如果上機前明知道有發燒,那還吃退燒藥,這個我們會依法來處理,也就是說他會觸犯相關的社會秩序維護法,那他的健康聲明裡面,健康聲明裡面就會有偽造文書的問題,那我們都會依法來辦理。」

包機作業流程亟待檢討,原本2月5號要從武漢飛到台灣的班機臨時取消,許多滿心期盼、做好準備的人,心情從天堂跌落谷底。

滯留武漢台灣人張小姐(2020.2.5):「我們所有的人全部都坐在大巴車上,都坐好了就是等司機開車司機也都就位了,然後涉台事務科科長突然跳上車說,很抱歉,我們剛接到省裡面的電話,省台辦電話、國台辦的電話,說台灣當局不讓飛,他們說現在通通都取消了,我們現在回來又變成遙遙無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來。」

家原本這麼靠近,現在卻變得如此遙遠,而撤離武漢台商與民眾,政府一方面得搶救人命,另一方面也要兼顧廣大國人安全防護,在人權和安全之間,這場防疫之戰如何拿捏分寸,得深入省思持續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