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兒童遭性騷選擇隱忍 家扶籲落實兒少保護預防

兩成兒童遭性騷選擇隱忍 家扶籲落實兒少保護預防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家扶基金會日前針對國內兒少安全問題發起調查,今(10)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有14.9%的兒童曾被他人用言語性騷擾過,其次還有「未經同意碰觸身體」等,而兒童當下多不敢處理選擇隱忍。

兒童遭遇安全危機 不求助者仍多

家扶基金會今日指出,在少子化未見反轉的此刻,兒虐事件近期仍頻傳,令人難過。家扶基金會日前發起「兒少自我保護知多少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兒少如遭遇人身安全的風險事件,應變與行動需再強化學習與教導;另網路普及的現代,色情暴力網站未有效管理,兒少在好奇心驅使下容易瀏覽不適當的網路資訊。家扶呼籲,兒少保護的預防工作亟待落實。

「2020兒少自我保護知多少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在「人身安全」事件顯示,「曾經被他人用言語性騷擾(如黃色笑話、嘲笑身體)」者有14.9%為最多,而曾遭遇過這類事件的兒童之中,有23.2%的人在遭遇事件當下無處理作為。此外,在遭遇「曾經有人強迫、沒經過我的同意就碰觸我的身體,讓我感到不舒服」事件的兒童忠,有20.7%的人當下無作為;遭遇「曾經有遇過故意曝露性器官的人」的人之中,則有36.7%不處理。進一步交叉分析前述情境事件,選擇隱忍、不求助者在男性比例皆多於女性。

網路危機四伏 兒童應學會正確應對觀念

另調查在「網路安全」面向,「曾經在網路/App看見不當內容(如色情、暴力或恐怖內容)」為最多26.2%,其次為「曾經透過網路/App與不認識的人交朋友」有20.1%,及「曾經瀏覽過註明「未滿十八歲者不可進入」的網站」有10%。曾經歷網路不安全經驗的兒少中,「曾經在網路/App看見不當內容(如色情、暴力或恐怖內容)」有57.3%兒少在遭遇當下無作為;對於未曾遭遇過此情境兒少,若發生該事件有12.1%填答不知該如何處理。而「曾經在網路/App上被人貼文罵或被說壞話」,女性比例多於男性。

花蓮家扶中心督導王芯婷指出,尊重拒絕以及允許求助,是建構孩子自我保護能力的重要觀念,事件可能不易覺察或預防,發生時就需靠孩子習得的知識來反應,拒絕或求助以讓傷害事件在第一時間即能被終止。家扶基金會表示,兒少保護的預防工作亟待落實,呼籲社會大眾支持「護童者聯盟」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