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出門就醫罰170萬...婦將訴願 基市府回應了

居家檢疫出門就醫罰170萬...婦將訴願 基市府回應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武漢肺炎(COVID-19)期間,從國外回來的民眾都需要居家檢疫,再加上近期國內的新增個案都是境外移入,因此居家隔離的民眾就成了其中一個管控重點,不料基隆有從美國回來的一家4口(婦人、媳婦與2孫),因為想要轉換隔離地點,就擅自搭計程車到台北的醫院看診,引發外界譁然,最後結果為確診,遭基隆市衛生局重罰170萬,婦人不滿裁罰,透過律師發聲明指出「將提出訴願」,但基隆市府也回應「犯證確鑿,屢勸不聽,依法開罰」。

居家檢疫婦執意外出! 後續確診一家遭罰170萬

這名婦人與媳婦、孫子3月19日回到台灣,不料21日婦人疑似發燒不舒服,衛生局聞訊即安排婦人受檢,沒想到隔天該名婦人還是堅持要到醫院檢查,並搭計程車違規外出;儘管衛生局力勸婦人在檢疫結果出爐前不要出門,但是婦人堅持要轉移檢疫所到台北市就醫,最後檢查結果確診武肺(案209)。

衛生局將所有接觸者採檢送驗,婦人的丈夫(案246)也確診,其他人包括媳婦、2名孫女、計程車司機、與婦人同住的小姑等5人,皆為陰性,衛生局對婦人離譜行徑開罰100萬、媳婦開罰70萬,2孫則因為未成年依法不罰。

婦人透過律師喊冤:都有跟衛生局聯繫

沒想到被開罰後,婦人透過律師發布聲明認為,自己過程中都有主動通知衛生局和1922,不服裁決,因此將會再收到處分書後,提出訴願。根據《ETToday》報導,律師表示,因為婦人當時咳嗽越來越嚴重,還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但被要求待在家,基隆醫院也有開藥給她吃,不過都沒有用,另外在過程中有一直跟衛生局聯繫,所以並非「人不曉得跑到哪裡去」。

婦人將提訴願 基市府:犯證確鑿

對此基隆市政府回應:「犯證確鑿,屢勸不聽,依法開罰」。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兩位孫子因行政罰法規定未滿十四歲人行為依法不罰,但仍給予行政指導告知注意事項。其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有四十八小時以上至七十二小時基準,一位在3月22日違規,到3月25日受居家隔離管制,有三天未在衛政系統管制也無處置,依此處罰。另一位罰一百萬因其有症狀並經採檢屬高風險,因屬高風險,清楚表示不容允許移動所以處最高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