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3小時後暈眩 1家6口一氧化碳中毒

黃種瀛 楊宗穎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北屯區一棟社區大樓,凌晨三點多發生一家6口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住戶在洗完澡後三小時,出現頭暈噁心症狀,緊急送醫,幸好沒有生命危險。警消發現,住戶的熱水器雖然裝在外陽台,但陽台有晾掛衣物,又裝有鋁門窗,研判是天然氣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救護車來回穿梭,支援現場,一家6口出現頭暈噁心症狀,全身無力,被緊急送上救護車。記者VS.屋主女兒說:「大家好像都頭暈想吐,(有在洗澡嗎)沒有,(都在休息了)嗯。」

屋主女兒回憶,全家洗完澡之後三小時,包括屋主和太太,三個兒女和一名外傭,全都出現頭暈症狀。事發地點在社區大樓八樓,警消上樓偵測,發現屋內的一氧化碳濃度相當高,水湳消防分隊小隊長陳明宏說:「測得的濃度是255PPM,他們12點多就已經洗完了,到了現在(凌晨三點)開始感到頭暈。」

人體只要吸入200PPM上的一氧化碳,2-3個小時後,會出現頭暈頭痛症狀,超過800PPM 45分鐘,會出現抽筋症狀,如果超過1600PPM,20分鐘就會頭痛暈眩,2個小時內沒有送醫,就會死亡。

警消調查,住戶雖然把熱水器裝在陽台,但陽台有鋁窗,加上晾曬衣服導致空氣不流通,造成天然氣燃燒不完全。記者黃種瀛說:「雖然是室外熱水器,但沒有強制排氣又裝鋁門窗,導致一氧化碳排放不佳。」

很多家庭會在安裝熱水器的地方曬衣服,警消呼籲民眾,瓦斯熱水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通風,千萬不要因為天氣冷,就把陽台鋁門窗關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安裝強制排氣裝置,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