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司法醜聞! 20位法官捲石木欽案

黃佩華 陳明彥 報導  / 台北市

公懲會的前委員長、石木欽,和紡織董事長、翁茂鍾,因為不當往來買股案,司法院最終調查報告,今天上午終於公布!司法院認定廿名現任和卸任法官,通通捲入其中,要追回司法獎章,名單包括現任優遇大法官蔡清遊、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以及好幾位最高法院前任和現任庭長,甚至連審理司法官懲戒案的職務法庭法官洪佳濱也名列其中,被外界稱作是法界醜聞的最強卡司。

記者會司儀說:「祕書長抵達。」司法院罕見召開記者會,還派秘書長親上火線,講的就是法官違失行為。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說:「違失情節重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承審了翁茂鍾相關的案件,這個我們認為有移付懲戒之必要。」

司法院的行政調查名單,認定已不在職的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顏南全、台南地院前法官蘇義洲等七人,情節最為重大,都有移付司法懲戒的必要,其中曾平杉、陳義仲、林金村,涉入的時間,都是在最近十年內,其他人都因為超過十年懲戒時效,只能靠修法官法,和職務法庭的改造,來亡羊補牢。另外不論在不在職的花滿堂、洪昌宏,洪佳濱、陳世淙等十三人,情節第二重大,移送行政懲處,但他們收禮,還有交往都在五年以前,同樣也是超出懲戒時效,也沒辦法做實質懲處。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說:「依職權撤銷上述人員的一等司法獎章,而且通知原服務機關依法來追繳獎勵金。」調查報告選在法務部記者會後公布,結果雖然說是要給全國人民個交代,不過似乎就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的,內行人玩法,這交代,大家滿意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