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省思 為孩子築起安全網 |吹哨之後 調查報導|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回顧十年前、省思十年後,我們不禁想問,現在的校園、安全了嗎?教育部統計,2018年,平均每天、學校裡就有名孩子遭到性侵害,一整年,更有超過兩千名孩子被性騷擾,這樣的數字、讓人憤怒與痛心!為何校園性侵案件,會層出不窮呢?現行的體制,出現了哪些缺口?而校園性平安全,如何落實,才能讓更多人,勇敢發聲呢?「吹哨之後」調查報導,我們一起省思。

新聞片段(2010.5.8)說:「整整九年,花蓮某所國小老師的這隻手,傷了多少女學生的身體,也傷了多少女學生的心」。

受害學生家屬(2010.5.8)說:「(他說)我是老師,我說了沒有人會相信你們的話」。

新聞片段(2011.2.1)說:「理著平頭的男老師,假借改運的因果報應的理由,12年來居然性侵9名女學生,還拍下被害人高達上千張的裸照」。

歷年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案件層出不窮,再看看近幾年,這幾起校園性平事件。

2019年,南部一名曾獲資深優良教師的老師,被揭露在兩所學校,任教27年期間,竟對多達31名女童伸出惡爪,過程中,兩校共歷經了四任校長,不是沒通報、就是延遲通報,校方的漠視,導致更多孩子受害。優良教師頭銜並非保障,狼師可能就在孩子身邊,而學生之間彼此相處的界線,又該怎麼拿捏?大人們也得擔負起教育的責任。

受害學生家屬(2020.6.3)說:「他們會輪流在我弟弟,洗澡洗到一半的時候,衝進來」。

2020年,新竹某國中棒球隊,多名學生遭學長們霸凌、性侵,長達半年,家屬控訴,學校和教練知情不報,還辯稱這是男生之間的惡作劇。事後,新竹市教育處長請辭,校方人員記過處分,棒球隊也解散,但只靠懲處,並無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上演。追回源頭,該從何做起?

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台大專院校、高中、國中、國小和特教學校,調查屬實的校園性侵案件,2014年,有438名學生受害,接著、雖有逐年減少,但案件數仍算高,2018年有296名學生遭侵犯,等於平均每五天,就有四名孩子遭性侵害。而性騷擾案件數同樣不容小覷,近三年,校園性騷擾受害人數上升,2018年、則有超過千名孩子受害,數字令人震驚。

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說:「單就性平事件的處理機制,我們有一個性別平等教育法,可以依循,這個處理機制是很好的,可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前頭性教育的部分是做得不夠,一方面家長不覺得性教育很重要,一方面有些老師不會教性教育,更不要提特教的性教育」。


謝昌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說:「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綱,性別平等其實它是一個議題,在我們中小學教學現場中,每一門課都可以去做議題的融入,去做發揮去做教育」。

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說:「現在的孩子比較勇敢,比較願意求助,所以導致很多黑數就會浮上來,我反而覺得這是個好事,因為如果不說出來,我們就不會知道說,這個體制有什麼地方要補救,我不擔心數量多,可是我自己會覺得說,真正解決還是要從,很紮實的性教育開始做」。

以往校園性平通報機制不完全,那麼通報機制完善的現在呢?專家學者呼籲,一旦案件爆發,教育人員應該放下校譽第一的迷思,直視真相,才能抓住解決的先機。

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說:「之前台北的某學校有發生過,半年七件性侵事件的事件,當時的市政府花了三年的時間,協助這些老師的教學,然後每天還要去,監督管理他們的效能,讓整個學校脫胎換骨,然後性平(事件)降到零」。

黃雅羚心理諮商專家說:「今天你看到一個老師,一直私底下把一個學生,找到某一個空間的時候,同事間怎麼解讀這件事情,他自己也不敢多想,我覺得老師之間能不能,有這樣的一個敏感度正義感,去想這個裡面會不會是怎麼樣」。

無論是特教學校或一般學校,封閉的氛圍,和校方人員間的連帶關係,都導致外界難以介入,而在這些事件中,不論學生對學生或老師對學生,也往往存在著威權關係。孩子的性平安全,亟需更多人投注心力。新聞片段(2018.6.13)說:「有護理師指控,啟能中心的四名院生,長期遭到(行政主管)性侵害」。

吳姓護理師(2018.6.12)啟能中心性侵事件揭發者說:「希望大家正視這個議題,不要讓這些弱勢團體,就是一直被掩蓋這些傷害,請你們為他們挺身而出」。

南韓電影《熔爐》,改編光州聾啞人學校的集體性侵事件,上映後、在當地掀起偌大效應,南韓政府更通過性侵害防治等一系列法案,性侵身障者不滿13歲的幼童,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並廢除公訴期,加害者如果任職社福機構或特教單位,則可加重處罰。那麼,反觀台灣呢?高鳳仙時任監察委員說:「在某國小的案子,我們彈劾了校長,結果大家才開始通報,那整個校園性侵害,才慢慢上軌道,後來我們因為這個(調查)報告,才有所謂,狼師解聘條款(教師法修正),就你只要性侵害,我就把你解聘掉,所以後來大家越來越重視」。

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說:「我們整個那個處理,不適任老師的機制是很有問題,為什麼,因為教評會的成員,只有一票是家長,其他全部都是他的同事,也沒有太大的功能,這整個機制是沒有辦法處理,這兩年教育部,推的專審會這個制度,希望透過專審會來處理不適任老師,可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有什麼效果」。

根據統計,從2011年起,每年約有50名、因為性平事件的不適任狼師被解聘,到2017年累計人數達300人。而檢視歷年來,一件件重大校園性平事件,波瀾過後、又帶給我們什麼警示?謝昌運教育部學務司科長說:「性別平等教育,它是一個持續的工作,包括課程教學事件的防治,或者是社會推動等等,都有可以再努力的地方」。

黃雅羚心理諮商專家說:「我覺得台灣不管在,性侵害相關的一個研究也好,治療經驗也好,它的累積都是偏慢的」。

高鳳仙時任監察委員說:「欠缺資源,欠缺好的人願意投進去,來做這個區塊,因為沒有人鼓勵他們,沒有人獎勵他們,現在大概都在推那個長照2.0,所以就更加少了資源,投入到這裡面來」。

想落實性平教育,家庭、學校、和社會,多個面向相互配合,才能做好前端的預防,而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則要更勇於承擔、負起更多責任。教育史上、穿梭十年的回顧與省思,吹哨之後、期望喚起更多人關注性平議題,打破沉默、為孩子發聲,才能讓台灣的校園性平安全、往前推進。

高鳳仙時任監察委員說:「到底政府能夠投多少資源,學校願意付出多少,我已經離開公職,我就沒有辦法再管,那我希望說有更多的監察委員,來關心這個區塊」。

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說:「我們會希望說這些孩子,過去在他們身上的傷害,他們的犧牲,可以去換到其他的孩子們,在學校裡面可以更平安的,不要再碰到這樣子的事情」。

2021年,孩子們的校園安全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