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救癌子」體操媽媽 將挑戰東京奧運

41歲「救癌子」體操媽媽 將挑戰東京奧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巴西

代表烏茲別克參加里約奧運的體操選手丘索維提娜(Oksana Chusovitina)以41歲高齡、第7度參加奧運寫下奧運傳奇,其實丘索維提娜會這麼拚命,是因為2002年時,她3歲的兒子阿利謝爾(Alisher)罹患白血病,為了替兒子籌措醫藥費,她開始出賽奧運,而她的兒子也奇蹟似的,抗癌5年後,在2008年痊癒,這次她在周日,出賽里約奧運,卻在跳馬項目摔了一跤,僅獲第7名,她賽後立即宣告,4年後的東京奧運,她也不想缺席,讓人看到不願輕易放棄的一面。丘索維提娜1988年就在少年比賽奪冠,1992年在巴塞隆納奧運出賽,代表蘇聯國家隊奪金牌,而今年是她第7度參加奧運,她是本屆奧運最高齡的體操選手,同場競技的各國選手平均年齡僅20歲,當中不少人在她首度參加奧運時還沒出生,甚至比她17歲的兒子都還要小。

大部分體操選手在20多歲時就準備引退,丘索維提娜卻因為熱愛體操不想言退,而且她不受年齡侷限挑戰高難度動作,周日出賽時她為搏高分選了「普洛度諾娃」前手翻兩圈半動作,這動作難度高又危險,連金牌選手都沒打算在奧運嘗試,可惜丘索維提娜沒控制好旋轉速度,頭部先著地,影響她的總分。

丘索維提娜過去因運動傷害,肩膀兩度開刀,肌腱也受過傷,但她說:「什麼都傷不了我」。

她持續每天訓練2、3小時,如果早起還猛灌咖啡提神,放膽吃黑巧克力,而其他體操選手都不會這樣飲食。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丘索維提娜說,她也無法解釋為何她能成為體操界的長青樹,「這也是一種實驗,我想看看我能參賽多久」,所以她現在已放言4年後的東京奧運?她說:「當然」。(圖片來源/翻攝自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