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雜誌】香港的矛盾與掙扎 煲仔飯美味裡的鄉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超過五個月了,抗爭的戰場從街頭延伸到校園,而港府以暴制亂的做法,讓抗爭者陷入絕望,香港社會也近乎癱瘓!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到如今的反送中運動,很多人想問,港府與抗爭者是否可能理性對話?香港導演伍立德拍攝了電影《對倒》,片中透過一個家庭,父親和兄妹的衝突,呈現出港人的矛盾和掙扎,在華視新聞的邀請下,伍立德導演到台灣分享拍片心得,並且親自帶著華視採訪團隊造訪移民台灣的香港青年,什麼樣的台灣能吸引香港人移民?又是什麼樣的香港,讓移居的香港人仍然魂牽夢縈?一起來關心。

濃煙、催淚彈,已成香港動盪時代抹不去的印記!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許多紀錄片捕捉珍貴的歷史片段,而導演伍立德則用劇情片《對倒》投射對香港的隱憂。

勇奪2018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飾演當記者的爸爸,兒子是警察,女兒則是活躍的示威大學生,電影透過一家人的故事,映照出香港社會人心的不安與矛盾。

對於街頭抗爭,一家人有不同立場,產生許多衝突和磨擦,如同傘運後,香港的社會縮影一分為二,雙方陣營壁壘分明,甚至分裂對立。

導演伍立德:「香港的環境很多人都覺得是一個社會的撕裂,黃藍的對立很嚴重,但是這是一個千絲萬縷的關係,其實這個關係是很複雜的,不能一句去說,這群人很壞是黑警或是這群人很壞是廢青,這樣概括地形容。」

電影《對倒》片段:「最近我也有朋友當警察,他們從前也有參加占領運動,而且我不會忘記為何當時出去他們會照顧我 ,警察也有好人的,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劇中妹妹參與抗爭,放棄穩定的工作機會,最後卻為了生存加入警隊,而哥哥為了攻讀法律,辭去警職重返校園,後來跟著同學參與學運,兄妹兩人身分對調,才充分體會不同立場的身不由己。

從前站在街頭抗爭,後來成為港警的妹妹,在執勤時卻失手對無辜的記者父親施暴,電影訴盡了港人現今,面對社會對立時的矛盾和迷惘,而片名《對倒》,其實原指圖案正反相連的特殊郵票,不過一旦拆開就會失去價值,就像劇中隱喻的精神,家庭成員雖然立場不同,但不能因此反目成仇。

導演伍立德:「劇情片就好像最近看了台灣的電影《返校》,其實裡面一些戲劇的情節令人去反思,如果你是當中的一個人,一些假設的問題,你會怎樣做呢,華人社會常説易地而處,基督教亦有,你要人怎麼樣去對你,你自己也要怎麼樣去待人的説法,當人們角色對調的時候,看的東西會不會看得比較寬闊呢,去想想其他人會有什麼想法呢,所以就有對倒這個想法。」

50歲的導演伍立德,另一個身份是資歷超過20年的新聞記者,2016年他將自己記者生涯,觀察的香港現象拍成電影,希望對立社會,能放下成見,在華視新聞雜誌邀請下,伍立德特地來台分享拍片心得,同時帶著我們造訪了一間特殊的港青糖水店。

綁著丸子頭,滿臉笑容的招呼,她是28歲的阿Wing雷欣穎,90後的香港女生,也是這家店的主人。

移民來台香港青年雷欣穎:「這一疊貼紙是一群在台灣的香港學生,希望為香港加油,把它放在我們這裡送給客人,希望他們為香港加油。」

帶著伍立德四處參觀,店裡的裝潢擺設全是欣穎和朋友自行設計,充滿濃濃的香港味,聲援反送中他們沒有缺席,門口貼滿留言的連儂牆,是來自各地的打氣和祝福,這樣可以享受自由空氣,開放多元的台灣,正是吸引她移民來台的理由之一。

移民來台香港青年雷欣穎:「香港工作生活沒有品質,然後就開始想說要計畫離開香港,另外一個政治方面,可能自由民主會越來越沒有了,很喜歡台灣的人情味,然後都很熱情,然後也很喜歡這邊的生活節奏,就慢慢的,然後生活很純樸,很單純這樣子,所以就選擇移民台灣。」

來台定居兩年多,加上從小愛看台灣連續劇和綜藝節目,對談中幾乎聽不出欣穎的香港口音,2017年,她花了上百萬台幣,用創業簽證方式移民台灣,從此愛上這塊美麗寶島。

移民來台香港青年雷欣穎:「以前想到台灣只會想到吃的,後來來到台灣發現很多風景也有文創區這樣子非常棒,因為在香港,這些藝術跟文創可能可以展示的地方不多,所以在台灣我覺得很好,煮煲仔飯最重要就是那個火,因為又不可以太大,太大的話鍋巴會太焦、太黑了,所以就是一直要盯著它,然後就是一水滾就下食材,然後不同時間就要下不同的食材。」

移民來台香港青年雷欣穎:「這煲仔飯打完蛋之後蓋上蓋子,然後悶它兩到三分鐘,悶到那個蛋白變白色,然後再用湯匙攪拌一下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熱騰騰的煲仔飯,淋上甜豉油,道地的味道也融入了台灣飲食文化,加上年輕創意行銷包裝,欣穎的店在短短8個月就創造出300萬業績,但為了開店,她曾半年沒回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更是心繫從小長大的故鄉。

移民來台香港青年雷欣穎:「現在我眼中的香港它還是我的家,因為我的家人還在,我的朋友還在,下班看一下網路上的直播或是一些片段,就是有時候會看到,我曾經真的看到哭,就覺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無論是警察也好,示威者也好,他們互相這樣子我覺得很心痛,因為他們都是人命,可能警察是他們的工作,可是示威者他們也是爭取自己的自由。」

說到激動處,聲音有些顫抖,不只欣穎,為了夢想為了生存,許多香港人離鄉背井,到異鄉落地生根,從2014年雨傘革命占中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事件,港人面對自由空間,遭到打壓限縮,歷經了無數次的吶喊抗命,但無力扭轉現實的失落,如今卻籠罩著曾經燦爛的東方明珠。

導演伍立德:「最近我們《對倒》有個電影分享會,其實是一些社會工作者去舉辦的,當時有很多社工都有跟我說其實有很多人覺得有厚重的無力感和迷惘,覺得香港社會其實該如何走下去呢,他們會有一點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覺得壓力愈來愈大,香港好像從一個社會價值觀或是道德觀或是核心價值好像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了,但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很無助。」

在香港拍片的導演用影像記錄、拼貼香港社會運動風景,移民台灣的香港青年用美食讓更多人認識、品味香港,身處台港兩地,身為不同世代,他們秉持對家鄉的熱愛,祈願港人不再憤怒徬徨,實現民主自由不再遙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