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舉重奪金! 國訓中心「運科小組」成幕後功臣

郭婞淳舉重奪金! 國訓中心「運科小組」成幕後功臣 | 華視新聞
體育署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舉重好手郭婞淳今(27)日為臺灣拿下一面金牌,臺灣舉重隊實力堅強,已連4屆奧運帶走金牌,運動員背後有「運動科學」支撐,以數據、生物學、心理學等專業協助選手在訓練時更上層樓。

針對奪牌熱門選手運科小組量身訂做支援項目

國家訓練中心的邀集國內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專家,籌組運動科學小組,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相子元擔任總召集人,應用運動科學全面支援教練選手訓練,協助選手減少運動傷害以提升競技表現。

相子元擔任這次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相子元擔任這次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相子元提到,國訓中心的運動科學小組,主要聚焦在奪金聲望高的選手上,以專案團隊之運作模式,協助各運動代表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此外,科技部也籌組「精準科研計畫」,結合科學與科技的方法來幫助重點運動項目之選手,並開發更多創新之科技設備,為下一屆奧運作準備。

結合生物、心理、營養學 以數據助選手訓練

相子元也說,運科涵蓋專業領域甚廣,包涵生理體能、生物力學、運動心理、營養生化、醫學防護、運動資訊等等。在執行運科工作時,必須根據客觀量化的科學數據,找出各單項及選手的訓練需求,定期監控選手表現並彈性修正運科支援內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以舉重為例,相子元在多年前即針對舉重隊需求,開發舉重即時技術回饋系統,協助舉重隊在2016年里約奧運摘金。這2年更進一步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應用於舉重隊日常訓練,不僅可協助教練針對選手動作進行修正,亦可藉由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作為預防訓練傷害的重要指標;其中槓鈴移動軌跡的辨識,可透過電腦運算即時呈現軌跡與數據,也可直接在手機上即時顯示。

運科團隊持續開發在手機上即時呈現槓鈴軌跡與數據。(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運科團隊持續開發在手機上即時呈現槓鈴軌跡與數據。(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國訓中心內設之運動科學處自2016年起,開始擴大後勤支援團隊,近年來國訓中心運科處安排運科人員長期隨隊,依據教練需求進行例行性之運科檢測與評估,整理出選手身體狀況資料,提供教練在擬定與修改訓練計畫之參考依據。這幾年臺灣在幾次重要國際運動賽會都獲得佳績,如2017年臺北世大運及2018年雅加達亞運,運動科學皆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