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外文摘:Clubhouse成中共統戰新武器?

牆外文摘:Clubhouse成中共統戰新武器?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上報》發表文章《中共封鎖Clubhouse並武器化之可能》,作者劉姝廷說,Clubhouse考驗中共監管能力,語音傳播成為中共審查的新挑戰。然而,中共或將化新型態的監管威脅為助力,反將Clubhouse為其所用,構成“內防外攻”的形勢。中共自推動大外宣以來,便積極尋求國際舞台發聲。按中共操作國際社群平台如推特、臉書的邏輯,在阻斷民間與國際社群連結後,下一步即透過外交人員、官方媒體等外宣機制進駐,利用國際社群平台進行宣傳,並購買政治廣告、攏絡網路名人,借此影響國際輿論風向。Clubhouse的信息傳散、社群連結等特點,正是中共推行此外宣模式的利基,並因此可能將之作為未來外宣的武器。

文章說,Clubhouse的語音社群傳播特性,也可能有利中共對台施行統戰。中共對台統戰單位,近年扎根於台灣網路社群,並善用新媒體技術。在兩岸語言互通,並熟悉台灣民眾閱聽習慣的統戰基礎上,中共可能利用Clubhouse,或自行研發語音社群平台,依循既有的網路統戰策略,如開設統戰聊天群、培植語音網紅,或制作出語音統戰腳本,安排統戰帳號為暗樁。以隱而未顯、不著痕跡的方式,逐步滲透台灣的網路語音社群,並以在地化手法“聲”入人心,成為對台認知戰的工具。

以保駕護航為第一考量

台灣《風傳媒》發表文章《中國兩會大戲是為習近平登基暖場》,作者顧爾德說,明年底的二十大是習近平繼續留任的關鍵時機,一定要維持經濟欣欣向榮的景象,即使是撐出來的,也不能讓汽球在二十大以前爆破。習近平必須掃除一切不利於他連任的因素,所有的政策都是以保駕護航為第一考量。

文章說,除了經濟,其他面向的政策也是以保駕護航為最高原則。在這個思維下,未來一年多習近平的對美國、對台灣與香港的政策會怎麼做?其中香港問題,對習近平而言應是最無懸念。台灣與美國問題遠比香港復雜。過去一年多來在台海不斷軍演不會停止,習近平藉這種武嚇宣示對台主權、反台獨是低政治成本的作法,在二十大之前想必還會持續下去。

香港海外民運迅速壯大

《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為什麼習近平仍對香港窮追不舍》,作者練乙錚說,要繼續留任,習近平需有拿得出手的東西。習近平宣稱已在中國消除了貧困,但戳穿這個謊言的不是別人,而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李克強去年說,國內六億人(幾乎43%的人口)的收入“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港區國安法的確結束了抗議活動,平息了公開要求香港獨立或自決的呼聲,也讓很多正式的反對聲音沉默了下來。但在大批離開香港的政治移民的推動下,一個支持民主運動的力量正在海外迅速壯大起來。這支海外力量將有助於維持香港當地的抵抗,不管當地的親民主運動是否可能看起來已被制伏。

文章說,香港抵抗運動的組織形式將不斷適應北京的鎮壓。想像一下用訊息技術武裝起來的昆蟲吧;想像一下自治的蜂群:一個越來越大的小單元的集合,每個單元都有自己的目標和行動計劃,但都致力於與本地的傀儡政權作鬥爭,用民主制度來取代它。許多這樣的蜂群正在海外大量形成。有些正在遊說所在國政府對中共實施制裁;有些則在散居海外的香港人中建立網絡。還有些正在試圖成立一個影子議會。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張平(摘編)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