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會晤前夕 美國制裁中港24名高官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方面日前宣布,對24名中國內地以及香港的官員進行制裁,起因則是北京方面持續打壓香港的政治自由。華盛頓的這一舉措為3月18日美中兩國高官的阿拉斯加會晤蒙上了一層陰影。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美方的此輪制裁反映出了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憂慮。就在一星期前,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決議,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改革,親北京的選舉委員會將獲得更大的立法會候選人提名權,直選議席的比例也遭到稀釋。此次改革還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政策,只允許親北京的人士參選。

根據美國的制裁令,任何境外金融機構都不得與制裁名單上的24人有業務往來,否則也會成為制裁對象。24人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港區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等與香港國安法起草有密切關系的人士。香港國安委、香港警方多名高官也在被制裁之列。

這並非美政府首次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去年8月,川普政府就曾宣布制裁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10餘名中港官員。去年12月,川普政府再就涉港問題宣布制裁14名中國高官。

對於華盛頓的最新制裁,北京回應表示“堅決反對,已經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美方……阻撓中國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並再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

目前,白宮方面對3月18日的美中高官會晤似乎並不抱有很高的期待。一名美國政府圈內高階匿名人士對美聯社透露,此次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國外長王毅舉行的會晤,很可能不會發表聯合聲明或其他重要文件。

文山/王凡/(美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