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6日後恐停刊 林鄭:新聞不能影響國安

《蘋果》26日後恐停刊 林鄭:新聞不能影響國安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22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談到《蘋果日報》可能在26日停刊時說,《香港國安法》須嚴肅執行,不能形同虛設,也說凍結資產做法是國際慣例,以防範有人以相關資產繼續危害國家安全。至於保安局局長有否權力解凍壹傳媒集團資產,林鄭指若有人申請解凍,將交由保安局局長按法例規定執行。

有關因凍結資產而引伸出的勞資糾紛,林鄭指,香港有嚴謹法例保障權益,強調政府會一視同仁,不論哪個機構都會提供適當協助。

林鄭認為警方的執法行動與新聞工作無關,並不是該新聞機構或報導有問題,而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故強調不應指涉案人士是新聞機構人士就說打壓新聞自由。

她被問到,其他傳媒是否應以《蘋果日報》事件為鑑,林鄭月娥指,國安法第9條列明要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及網路等加強指導、監督和管理;第10條則列明要推展國安教育,可見有關的防範概念很大。

林鄭表示,一般新聞工作不應該是危害國家安全,傳媒可以批評政府,但不能危害國安,認為記者應有能力作分辨。她提到,有意圖或有組織去煽動顛覆特區政府是兩碼子的事。她強調,新聞機構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為保護罩。

《蘋果》現離職潮

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Mark Simon週一(6月21日)向路透社透露蘋果日報可能於數日內關閉的同時,壹傳媒董事會21日開會決定,如果香港保安局25日未能解封已凍結的資產的話,該公司將決定於當日停止營運,員工21日起也可選擇即日離職。

會議中,壹傳媒的董事會以大比數通過決議,於21日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要求該局處在25日或之前,回覆是否能解凍《蘋果日報》等公司戶頭的部分資金,讓他們向員工支薪,並於當日再次召開會議,決定日內停運《蘋果日報》,以及動新聞的去向。

多家港媒報導,《蘋果日報》員工內傳,26日是該報的最後見報日,線上新聞則以週五晚間23:59分為死線。

《香港01》報導指,已有大部分的《蘋果日報》員工選擇在21日離職,其中包含突發組與財經組的員工。該媒體分析,這個動向將影響《蘋果日報》未來幾日運作,甚至可能使該報提早停運。

《香港01》引述消息稱,之前因捲入國安法案件被捕的《蘋果日報》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已辭職,該部門內部人手嚴重不足。

「9點半蘋果新聞報導」21日晚間播出最後一集,主播謝馨怡向觀眾表示:「好遺憾跟大家講,今晚會是最後一晚播出蘋果新聞。」

此外,《蘋果日報》的財金網已在22日凌晨於網上公告,蘋果財金將於22日凌晨起停止更新。

保安局:依法處理申請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保安局21日針對《蘋果日報》申請解封資產一事作出回覆,表示該局必定依法處理犯罪行為,並按需要與法律規定運用凍結罪行相關財產的權利。

保安局指出,因為該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所以不會做出進一步評論,並指保安局局長會依法處理任何已凍結資產的申請。

香港記者協會21日也發布聲明提醒香港政府,「有汗出丶有糧出」是勞工最基本的權益,所以香港政府應該用盡辦法,保障一間企業的員工可以獲得薪資。他們表示,即便警方正在調查個別人士,也不應該影響數百名員工的權益。

記協批評道:「以國際金融中心自居的香港,理應無法接受,數百名上市公司的員工被欠薪。」此外,也呼籲香港社會的企業丶公司或媒體機構若有合適的工作崗位,可以聯繫記協轉介。

(綜合報導)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