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手再壓 香港教協解散

北京重手再壓 香港教協解散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在周二 (8月10日) 宣布解散,在致全體會員信中,教協寫道:「遺憾的是,近年社會和政治環境的改變,令我們不得不思考前路,而近期一些急劇的發展,亦令我們承受巨大的壓力。」

教協表示會遣散2百位職員和處置其資產,並會即時停止新入會與續會申請,並退款給已繳交費用的會員。根據港媒報道,創立48年的教協是香港最大的單一行業工會,擁有超過9萬5千名會員,其中半數是香港中小學教師。

香港記者協會在教協宣布解散後同一天表示「痛心但體諒解散決定」,聲明說「作為主要工會之一,教協亦一直致力支援其他工會,過去種種,皆在心頭。唇亡齒寒的道理,相信已無須多作解釋,今日香港,運作工會所須承受的風險,盡在不言中,謹在此祝願教協同人平安。」

北京打壓

教協解散原因與北京打壓有直接的關係。中國官媒新華社在7月30日發表評論文章,斗大的標題寫著:「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必須鏟除『教協』這顆毒瘤」,稱其「偏離宗旨、不務正業,變成不折不扣的政治組織」。這麼強烈批評引來社會各方關注,被視為是打擊教協的開始。

隔一天,香港教育局發表聲明,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系,指教協「近年的言論和行徑往往與教育專業不符,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並宣布終止與教協的各項專業合作,包括舉行會議、諮詢意見、轉介個案、與不再承認教協為教師舉辦的培訓課程等。

更早之前,在今年3月和7月,教協就以政治環境為由,先後退出民陣和支聯會,但最終還是逃不過被北京鎖定的命運。

(綜合報道)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