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疑在迪拜設「境外黑牢」 內有維吾爾人士

美媒:中國疑在迪拜設「境外黑牢」  內有維吾爾人士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的未婚妻吳歡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她曾被關押在杜拜的一個由中國特工管理的秘密監獄裡8天。這可能是中國政府在其境外經營所謂「黑牢」的第一個實證。

26歲的吳歡說,中國當局將她從杜拜的酒店綁架出來,並將她帶到一棟當地的別墅,那裡的房間被改造成了監獄。中國政府認為她的未婚夫、19歲的王靖渝是一名異議分子,並試圖將這對夫婦引渡回中國。

她受到威脅,並被迫簽署文件,其中包含了一項對其未婚夫的騷擾行為所提出的刑事指控。她最終於6月8日獲釋,現在正在荷蘭尋求庇護。

雖然「黑牢」在中國很常見,但吳歡的敘述是專家們所知、北京在其他國家設立黑牢的唯一證據。如吳歡的敘述屬實,這反映了中國如何加強利用其國際影響力來拘留或從海外帶回它想要的公民,無論他們是持不同政見者、涉嫌貪汙的人士,或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中國、阿聯酋否認指控

美聯社無法獨立證實或反駁吳歡的說法,而她也無法確定黑牢的確切位置。不過,美聯社記者得到了一些確切的證據,包括她護照上的印章、一名中國官員問她問題的電話錄音、以及她從監獄裡發出給曾幫助她和她未婚夫的一位牧師的短信。

中國外交部否認了吳歡的說法。其發言人華春瑩周一(8月16日)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這個人所說的情況並不屬實。」

杜拜政府媒體辦公室的一份聲明則表示:「杜拜不會在不遵循國際公認程序和當地執法程序的情況下拘留任何外國人,也不允許外國政府在其境內開設任何拘留中心。」迪拜當局並表示,他們遵循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制定的所有公認的全球規範和程序,藉以拘留、審訊和轉移外國政府追捕的逃犯。

專門追蹤中國國際執法行動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助理教授陳玉潔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她沒有聽說過在杜拜有中國的秘密監獄,在另一個國家有這樣的設施是不尋常的。然而,她也指出,這與中國試圖盡其所能將某些公民帶回來的做法是一致的。

她說,中國有很多方式把這些人帶回中國,包括通過簽署引渡條約等官方手段,或者是通過撤銷簽證以及對其國內家人施加壓力等非官方手段。陳玉潔說,中國直到近幾年才真正開始在引渡這件事情上與外國合作。她表示:「這個趨勢變得越來越顯著。」

近兩週的杜拜監禁

吳歡的未婚夫王靖渝今年2月因在網上質疑中國官媒對中印衝突死傷報導的真實性,並批評共產黨,而遭中國警方通緝。4月初,他從杜拜打算轉機至美國時,被當地警方逮補關押數周。5月27日,在美聯社關切了王靖渝遭非法拘留的情形後,王靖渝就被釋放,迪拜媒體辦公室稱,指控被撤銷,並否認要將他驅逐到中國。

王靖渝離開杜拜後逃到土耳其,後來又到烏克蘭。但吳歡稱,就在王靖渝在杜拜被釋放的同一天,人仍在迪拜的吳歡遭杜拜警方拘捕,並移交中國領事館人員。

吳歡說,5月27日,她在酒店接受了中國官員的詢問,然後被杜拜警方帶到一個警察局待了3天。她說,在第三天,一名自稱叫李旭航的中國人來看她。他告訴她,他在中國駐杜拜領事館工作,並問她是否接受了外國團體的錢來從事反華活動。

在中國駐杜拜領館的網站上,李旭航被列為總領事。領館沒有回覆美聯社要求評論和直接與李旭航交談的多通電話。

吳歡說,她被戴上手銬,並被帶進一輛黑色汽車。她說,半小時後,她被帶入一棟有三層樓的白色別墅,那裡的房間被改造成獨立的牢房。在那裡,有人用中文對她進行了多次問訊和威脅。

她說,有一次她在等待使用洗手間時看到了另一名囚犯,是一名維吾爾族婦女。第二次,她聽到一名維吾爾族婦女用中文喊道:「我不想回中國,我想回土耳其。」她說,根據這些婦女的外表和口音,她認為她們是維吾爾人。

警衛還給了她一支電話和一張SIM卡,並指示她向王靖渝以及曾幫助他倆的美國基督教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會長傅希秋牧師打電話。

王靖渝對美聯社證實吳歡曾打電話給他,問他的所在位置。傅牧師則說,在吳歡受監禁的這段期間內,他至少接到了她的四五通電話,其中有幾個是用一個不知名的杜拜電話號碼打的。

吳歡說,綁架她的人要求她做的最後一件事是簽署文件,證明王靖渝對她進行了騷擾。她向美聯社表示:「我真的很害怕。我被迫簽署了這些文件。」

吳歡後來在6月8日被釋放。她隨後飛往烏克蘭,在那裡她與王靖渝團聚。在中國警方威脅說王靖渝可能面臨從烏克蘭引渡的情況下,這對准夫婦又逃到了荷蘭尋求庇護。

中國是否在阿聯酋有「黑牢」?

對於吳歡的經歷,陳玉潔表示,一般來說維吾爾人最常被引渡或遣送回中國,因為中國當局一直在以「恐怖主義」的嫌疑為由拘留這個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即使他們只有做像是祈禱等相對無害的行為。然而,吳歡和她的未婚夫是漢族,是中國的多數民族。

美聯社採訪一名創立了倡導組織「杜拜關押」(Detained in Dubai)的法律倡導人士史特林(Radha Stirling),她說她曾與十幾個曾被關押在阿聯酋的別墅裡的人士共事過,其中包括加拿大、印度和約旦的公民,但沒有中國。

「阿聯酋政府毫無疑問曾代表了其他與他們結盟的外國政府在當地拘留了一些人。」斯特林說:「我不認為他們會無視像中國這樣一個強大的盟友的要求。」

然而,前美國駐卡塔爾大使、現為海灣國際論壇(Gulf International Forum) 戰略顧問的特羅斯(Patrick Theros)稱這些指控「完全不符合」阿聯酋的做事風格。

特羅斯說:「他們不允許盟友(在當地)有行動自由。」他認為阿聯酋會讓中國人在當地經營一個秘密拘留中心的想法並不合理。

(美聯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