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15:35

61家企業獲運動認證 傳產、科技、金融業最踴躍

61家企業獲運動認證 傳產、科技、金融業最踴躍 | 華視新聞

文/林惠君  / 台北市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今年8月底圓滿落幕,這是在台北舉辦的最高層級國際運動賽事。這次國手們「回家比賽」,在自己的主場展現苦練多時的成果,並拿下中華台北隊在歷屆世大運的最佳戰績,許多台灣民眾更是熱血沸騰,親赴現場幫忙國手加油打氣。

隨著比賽結束,在替選手加油打氣的熱情過後,各自回到工作崗位的上班族,是不是也要動一動呢?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自2003年起,每年進行的運動城市調查發現,國內參與運動人口與規律運動人口不分性別,皆在60歲後大幅成長;但規律運動人口最低的族群則集中在25歲至44歲的職工族群。也就是說,這群仍在職場打拚的青壯族群,運動量普遍不夠。

為推動全民運動,體育署鼓勵企業支持運動風氣,因為運動不但可以激勵員工士氣,提升企業形象,還可提高競爭優勢。

2016年起體育署正式舉辦「運動企業標章認證」,希望達到鼓勵企業積極推動建立員工規律運動習慣,實現關懷員工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協同企業力量支持運動產業發展,彰顯企業的健康人力資源與品牌價值等多重目標。

量化、質化、評審 三階段篩選

「106年度運動企業標章認證」,自今年4月17日至6月16日截止收件,共分為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

初審由承辦單位查核,確認符合參與認證標章資格以及資料是否準備齊全。複審為承辦單位進行量化問卷指標分數計算及加權;質化資料部分,則由承辦單位召集評選委員會擬定評分標準,評選委員會初評分數後,再分別計算質量化分數,其中量化問卷占比為80%,質化占20%。

最後的決審為體育署另行組成審查委員會,共同評核出達到運動認證標章企業。

據承辦單位《遠見》研究調查中心統計,今年度共有93家投件,其中27家為去年報名過,或其關係企業。評選結果,共有61家企業通過運動企業標章認證,體育署預定在今年10月16日舉辦授證典禮。

承辦單位指出,每年度將針對獲證企業進行隨機訪視,按獲證企業產業別比例進行抽樣,106年度預計抽查11家。審查通過者,原本兩年標章效期得展延一年,未通過者則將安排輔導與再訪、限期改善。

分析今年報名的產業別,與2016年比率相近,傳產業占20.4%;科技業26.9%;服務業14%;金融業17.2%;包括電信、文創及娛樂等其他產業別則占21.5%。

值得一提的是,員工數在200人以下的企業則較去年更踴躍參加,2016年員工數在200人以下者僅占15.5%,今年大幅提升至26.9%;201人以上的企業2016年高達82.2%,今年則占69.9%,其他則未答覆員工人數。

由此可見,今年報名參加運動企業認證的中小企業較2016年更為踴躍,顯示不僅大企業注重員工運動,中小企業也漸漸重視員工的運動風氣。

至於61家通過運動企業標章認證的產業別,傳產業占21.3%;科技業21.3%;金融業21.3%;服務業19.7%;其他16.4%,較2016年分布更平均。

2016年通過運動企業標章認證的產業以金融業占34%為最高,科技業24%;傳產業16%;服務業4%;其他22%。

綜觀今年通過運動企業認證的家數較2016年的50家來得多,主要是決審時,審查委員認為,體育署推動「運動企業認證」的時間僅兩年,尚屬推廣階段,若要讓外界知道有這個活動,就應多多鼓勵企業成為運動企業。

審查委員之一、台北市立大學水上運動系教授許瓊云指出,歷年的運動城市調查皆顯示,職工的規律運動比例較其他年齡層低,加上現在企業的思惟已經不一樣,運動企業認證的活動就是希望刺激企業重視員工運動。

許瓊云指出,現代人忙碌、壓力大,工時也長,若能利用在辦公室的零碎時間運動,每天或每週累積下來的運動量,也可達到不錯的運動效果。藉由企業認證的推廣,讓企業鼓勵員工運動,在職場上也會有較好的工作績效,員工對這樣的企業好感度也會增加。

舉例來說,Google、雅虎等企業就很重視員工運動,Google除了有免費的健身房,更鼓勵員工參加運動賽事,這是薪資之外,吸引員工加入的福利之一。

晉升運動企業 更獲年輕人好評

事實上,年輕族群對於運動企業確實有較高的好感度。體育署的調查顯示,有65.2%的受訪民眾對獲得運動企業的公司會提升好感度,尤其是對有規律運動的青年族群(13至17歲),更是百分之百表示,對這家企業的好感度大大提升。

今年3月上任的體育署長林德福受訪時表示,鼓勵員工運動要有誘因,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若能身體力行,更容易推廣至基層,企業層峰能理解、實際參與和推動,政府只是加把勁,透過認證來獎勵重視運動的企業,提升企業界對運動的重視。

參與評選的學者專家一致認為,員工的健康是企業的資產,透過鼓勵運動企業,國人的運動風氣一定會隨之提升。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