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18:29

迎接後頂大計畫的挑戰之二 特色大學VS頂尖大學

教育部釐訂的「後頂大計畫」,希望推動可以跟國際競爭的特色大學,學校能找出自己的定位,結合在地產業發展,讓社區高中、職能成長的區域大學,然而要求努力方向的著眼點一再退縮,絕對會讓學生無所適從。
教育部釐訂的「後頂大計畫」,預計從106年起至110年,每年提撥150億至160億元經費,分配給90至100校,總計5年將投資800億元,比現行5年500億元頂大計畫更深入高教圈。

在「後頂大計畫」的規劃同時,教育部也不再強調頂尖大學的字樣,而是希望推動可以跟國際競爭的特色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也要能在國際間移動。

教育部對特色大學的思考重點是,台灣教改之後的廣設大學結果,雖積極辦理高教評鑑事宜,讓各學校有所警惕與改善,同時對於表現不佳的學校處於減招或停招作法。

但不容諱言的是,過去高校評鑑工作的內容指標過於一致,好像拿著一把尺,要求各校依指標努力,最後評鑑的結果,將是導致受評學校不再具有各自特色,甚至於有太多的學校根本是參考別校的評鑑過程,再依樣畫葫蘆學習,最終的結果是各學校面貌相似,誰是原創,誰也搞不清楚。

原本高校評鑑的工作,是要防範學校沒有在教學研究上多元化,避免一本教材被萬年使用的惰性。殊不知在各校死為抄襲下,最終的高教評鑑結果,幾乎使得各校的表現,在考核指標上出現一致性,這又與教育的多元方向相違背。

在「後頂大計畫」裡,教育部最希望的一點是,學校能找出自己的定位,或是大學成為區域領頭羊,結合在地產業發展,讓社區高中、職能成長的區域大學。在這樣考量下,過去推動頂大想法,已經出現180度大轉彎。

原本爭取百大的頂尖大學,在「後頂大計畫」裡,已經不是優先對象,教育部的想法已經讓社區高中的發展途徑,往上延伸到社區大學,過度的與地方產業結合,有可能綁住無限寬廣的研究思路。

本來頂大計畫是要求朝向全球化邁進,未來特色大學雖自稱要能培養出學生能在國際間移動,然而要求努力方向的著眼點一再退縮,絕對會讓學生無所適從。(三之二)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