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8:24

大學降低入學門檻

在少子化的現下,大學不只想降學費搶學生,連入學門檻也往下修,依現有數據顯示,指考只採計3科,此舉正是升學主義打敗了教學系統,試問學生會有以外的生活知識嗎?
在少子化淹水線下,為了搶學生,大學經營者不只想降學費搶學生,現在連入學門檻也往下修!大考分發中心受理各校登記明年指考分發標準時發現,至少有四分之一的460多個校系只採計3科,已是歷年最多。

這也引發高中3年,難道所學就是應試這3科而已嗎?考數成績引發的教育偏執不是日益嚴重嗎?

過去聯考時代,大專校院的科系招生標準,一律採計5或6科的成績總合。91年取消大專聯考後,教育部推出多元入學方案,考生可先考1月分的學測,參加各校甄選入學,若落榜或放棄甄選,仍可在7月報名聯考轉型的指定考試,差別在於指考採計科目放寬為3至6科,但各校仍能另設定學測門檻。

然而在招生日益困難的情境下,這幾年來的指考採計科目早就往下調整,今年起更同意減為採計3至5科,而為了分數好看,各科的加權比重仍有從100%調到200%的高標,只是想讓總分更好看一點,而不是過去8分入大學的諷刺數目字。

依現有數據顯示,明年7月指考採計的最常見3科,是以國、英、數乙的商管科系為主,除了這3科是商管科系核心能力,自然、社會科學就被排除在外,實施採計科固然可以吸引考生選填志願,其實對招生結果助益不大。

因此只能說採3科是招生策略,對教育界而言,此舉正是升學主義打敗了教學系統,無疑是鼓勵學生向分數主義低頭,這是教導學生向應考科目低頭,考試之外的人文素養培訓,根本是掩人耳目。

從小學到高中,教學體系賦予學生學習的目標仍多,且口口聲聲要求學生不要為分數而活,應該要適性才能揚才,然而升學的指標卻明確的點出,未來只有考3科比分的狹窄路徑,請問學生會學習3科以外的生活知識嗎?

如果把考生的生活範圍,限制在一定思維空間,無疑是在鏡子裡造人,這樣乾脆發展複製人,還更不容易出錯。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