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18:26

期待總統候選人們不要短利近功

期待總統候選人們,能清楚瞭解國家教育發展與國際化的未來趨勢,而不是選票考量下的短利近功,更不是虛幻願景的選舉支票,我們需要的是能夠重新啟動教育進步的動力,方才是國家社會之福。
◎沈中愷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大學生失業率居高不下,少子化衝擊致使國內多間大專院校面臨退場機制,這些在媒體上近來持續熱烈討論的議題,在在都指向我們的高等教育體制;也因如此,總統大選將至,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紛紛端出教育政策,積極爭取選民認同,但是這些「牛肉」,是否能直指核心解決問題,實令人擔憂。

在候選人提出的教育政策中,如「凍漲高等教育學費」、「取消學貸利息」、「立專法設基金處理大學退場」,看似很有辦法,講的頭頭是道,也很吸引部分年輕選民認同,彷彿只要我當選,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但是這些深具前瞻性的選舉政見,是否真能對症下藥,確實可行?要知道,政見的兌現,往往需要龐大經費支出方能落實,然而錢從哪裡來?應該是最大疑慮。

尤其是台灣每當選舉到來,候選人為了爭取選民認同與支持,爭相勾勒出國家各項建設光明願景,解決社會當前所面臨的發展窘境,但是多年下來,選舉中的呼口號、畫大餅,似乎已成常態;雖然這在歐美民主國家選舉中,也是常見景況,但是國家真正需要的,是一長遠可行且宏觀的良策方針,且不會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如今我們國家在高等教育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其因就是多年來的教改政策及廣設大學所產生的結果。

教育是國家大計,人才是立國根本,當進入大學變得容易,學生素質必然下降,當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求知欲望低落,自然會影響學校教學品質,這是相互影響的連鎖反應。同樣的,當大學生素質降低,企業所願意給付的薪資也不會上漲,也無怪乎資質平庸的大學生不願屈就,但優秀人才卻會為了獲得高薪而外流。我們從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今年最新發布的「2015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2015)中顯示,在各項研究指數中,人才外流是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可知一斑。

促進社會階級流動的最佳途徑就是教育,但若有一技在身,且一門深入,亦能翻轉社會階級,綜觀許多跨國企業創辦人,也未必具備高學歷;若一昧追求文憑,而不能學有所用,不僅是教育資源的浪費,也難免會造就出憤世嫉俗甚至反社會人格的青年,所以因材施教,學以致用,人盡其才,適才適所,才能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與繁榮。

我們樂見總統候選人侃侃而談,提出有助於國家發展的教育政策,關注青年學子未來前途,因為無論誰當選,都是國家未來領導者,必須帶領國家走向正確發展道路。期待總統候選人們,能清楚瞭解國家教育發展與國際化的未來趨勢,而不是選票考量下的短利近功,更不是虛幻願景的選舉支票,我們需要的是能夠重新啟動教育進步的動力,方才是國家社會之福。

(世新大學講師)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