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22:53

充滿書香的自然教室 綠書店

李慧盈、吳佳欣  / 新北市

推開木製的門把,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剛放學的孩童與可愛店寵Josh笑著玩在一起,書櫃旁也有幾個孩童拿著書籍隨地坐著閱讀,這裡是開設在永和的二手書店——「綠書店」。老闆楊憲吉以開書店的方式將所有藏書都拿出來分享,還與妻子余秀琴、兒子、媳婦等家人以課程和藝文活動推廣綠能科學教育,不但延續之前教職的理科專業,更是將環保的好處與智慧深深扎根於附近社區。


營造像「家」一樣的溫馨閱讀空間是綠書店最美麗的人文風景。

無私分享 推廣環保

綠書店是一家延續書籍價值和提倡環保的社區書店。老闆楊憲吉從小就喜歡看書和買書,回憶起學生時代,他笑說每次買書回家都要先藏起來,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再拿進房間,不然媽媽會唸他又買書了,「就像做小偷一樣。」高中畢業後,他擔任教師,雖然曾多次轉換工作環境,年齡和居住地也隨之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書籍和教育的熱情。從教職退休後,經同為退休教師的妻子余秀琴積極推動下,就決定把收集逾半世紀的滿滿藏書都拿出來,開一家社區書店,希望能「結交同好,分享好書。」

理科教師出身的夫妻倆,不僅對自然科學有極大的熱忱,余秀琴更是積極推廣綠色能源,因此在計劃開設書店時,就將其定位為推廣環保的「綠」書店,延續再生資源和二手書籍的價值。除了書店空間是老屋翻修外,夫妻倆還設置了LED省電照明、太陽能發電的櫥窗玩具、水力發電的洗手台,更在窗台上擺放小型的魚菜共生水族箱,綠書店處處都可見兩位老師將專業知識轉化成生活智慧的用心。

小型的魚菜共生水族箱是綠書店的綠能教育活教材。
以身作則 打造動物友善空間

在二O一三年十一月二日,於永和發芽的綠書店,正式成為台灣導盲犬協會的推廣據點。楊憲吉的媳婦許秀美透過朋友認識導盲犬的相關議題,因為關心和愛護,綠書店就在開幕當天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的朋友,帶著導盲犬來書店給大家認識,同時設立導盲犬捐款箱於店內,鼓勵來店朋友關注導盲犬的寄養、寄宿和收養家庭等議題。「這也是我們一直想做的友善空間。」許秀美說除了宣導導盲犬議題外,書店也歡迎有養寵物的朋友帶著寵物進來書店,一起分享這個空間。

書店開幕了一陣子後,許秀美心想不能一直鼓勵別人,自己卻沒有真正嘗試,因此經過申請,在二O一四年八月,許秀美正式成為導盲犬練習生Josh的寄養家庭。而經常在書店出沒的Josh常常笑臉迎人,是綠書店裡最受歡迎的店員,尤其深受附近學童的喜愛。

剛滿一歲半的Josh總會友善地迎接每位來書店的朋友。

愛護書籍 貼心服務

綠書店的書籍 只有小部分童書、生活類、導盲犬相關讀物是新書,其餘大部分的書籍都是楊憲吉和家人的收藏,其種類包括常見的文學、史地、語文和童書外,更有特殊的民俗、科幻、命理、科學和環境能源等類型,藏書量逾萬本,目前因有搭配讀故事活動,童書賣得比較好。但其實當初楊憲吉在設計書籍擺放位置時,是將他認為會賣得最好的命理書籍放在進店的第一櫃,「結果賣得最不好的竟然是命理。」楊憲吉淘氣地說反正賣不出去,剛好他可以留著自己看。

在科學類的藏書中,有一套共二十五本的小博士教室系列書籍是楊憲吉最推薦的讀物,以簡單易懂的文字和圖片介紹動植物、物理和化學等自然類主題,還會配上新奇有趣的知識和故事增加閱讀人的印象,楊憲吉說以前備課時,也常常會參考這系列書籍的趣味故事,他說:「學生都好喜歡,比平常上課還認真聽。」

此外,綠書店為了不想讓分享的心意受限於營業時間,特地參考國外閱讀分享站(Free Lending Library)的概念,在書店外牆設置兩座可以讓民眾隨時取閱裡面書籍的書櫃,較高的那座是設計給大人,裡面擺放輕鬆小說與文學書,而較矮的那座是設計給小孩,裡面擺放科學小百科,書店還會不時更換書籍。

許秀美說綠書店採完全信任制,做法是想借閱書籍的民眾可以在書櫃裡的小本子登記姓名、借閱日期和歸還日期,就能將書籍借閱回家,若是有想買回家的書籍,也能依照書籍背面的標價將金錢放置在櫃內的袋子即可。

書店外牆上的閱光寶盒不僅有美化的功能,更是綠書店延續閱讀最溫暖的服務。
多元活動 帶動社區

店內的主要客源是附近居民、學童和一些從外地來的朋友,這是綠書店的目標,不刻意宣傳,致力於深耕社區,陶冶地區的人文氣息,也因如此,余秀琴延續教育和推廣綠能的理想,在書店內規劃一間多功能教室,組織科學社團,教授環保、綠能等科學主題,其課程除了重視用輕鬆有趣的方式教導基本知識外,也有手作的實驗課程,例如用備長炭製作環保電池,更會帶著參加課程的孩子們做一些自然領域的戶外教學。

除了有課程活動,綠書店還特別設計四種藝文活動,分別是拾綠講堂、閱讀推廣、藝術與創作和綠能體驗,將各地的朋友帶進書店。拾綠講堂是自然類的主題演講和分享會,例如書店曾邀請余秀琴的教師同事黃秀米來分享如何用剩餘的菜葉、果皮做環保酵素,而閱讀推廣則是創作者的作品分享會或邀請劇團的大哥哥、大姊姊來說故事,透過大人們生動有趣的引導表演,激發孩子們無限的創意與想像力。

製作蝶古巴特雜貨小物、以禪繞畫做節日卡片和快樂鳥摺紙藝術等創意手作都是書店舉辦過的藝術與創作活動,其中快樂鳥摺紙藝術是以鳥類為主題,講者劉翠萍會先帶領參與者了解某個鳥類的基本資料與生活習性,再教導參與者如何摺出該鳥類的外型與特徵。至於綠能體驗則是環保教育的實際操作,例如繪製在地綠地圖或用回收材料製作童玩。

開店至今一年半,綠書店從來店的民眾身上得到很多感動,也看見許多成長,尤其是學童們透過店內的活動與教學,讓印在課本裡的科學知識不再遙遠,而是成為生活中可觸摸、可感受的實際經驗,無形之中,減少了背書的壓力,反而能加深印象,更增添許多快樂的回憶。許秀美舉例說:「有一個常來書店看書的學童,本身就喜愛回收再利用,書店的綠能概念也漸漸地影響他,最近聽他媽媽說他以後想成為綠建築設計師。」,語至此時,余秀琴與許秀美臉上都露出欣慰的微笑。

對於書店的未來,余秀琴有一個願景,她希望書店能永續發展,世世代代地傳下去,成為當地文化的累積地,同時也希望附近的居民因為書店的存在和宣導,繼續愛護環境、重視教育和敦親睦鄰,進而影響附近的社區。
延伸閱讀

綠書店臉書專頁

綠書店-痞客邦

綠書店youtube頻道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