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18:26

教師校長退休的憂愁

不論是校長或者是教師,4、50歲正是人生精華,經驗豐富,才是大展長才最適合的年齡,卻寧願退休,是教育界的損失。
◎孫芸

每年的7、8月不只是暑假的開始,更意味著新學期更替,上一學年在6月底結束,許多學校在此時更替人事,以準備9月開學,因此不只是學生面臨新的學期的開始,對學校人員來說也是轉換的時期,不少學校都在此時調任新校長,老師也會在一學年結束之際選擇調學校等,新的學期往往會有很大的變動。

但近幾年來,校園的變化更大,不只是老師異動,校長調校,不少資深老師、校長在這個轉換時期,乾脆選擇退休,原本退休是很正常的,但是隨著退休年齡的提早,讓教育界青黃不接的狀況更加嚴重。

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教育不再是以往的一成不變,不再是威權式的教育領導模式,教育現場的變革快速,讓原本守著成規的學校制度,面臨極大的壓力,有的老師會隨著轉換,學習新知,改變思維與做法,卻也有不少人選擇離開,以今年為例,台東縣政府統計50位中小學校長中,今年有10人申請退休。高雄市學校多,358所高中職、國中小校長中,有22位退休。

新北市亦有不少校長選擇退休,一位表現優秀50多歲國小校長也選擇退休,令人十分不捨。類似這種50多歲就退休的校長,近幾年來有增無減,個人志趣固然是原因,學校環境日趨複雜更是主因。

校長常感慨說,以前擔任學校校長是榮譽,受到各界敬重,現在校長一職只是一份工作,不僅不若以往受尊重,大小事情多到不勝負荷,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做的再多也得不到掌聲,教育理念很難貫徹執行,老師意見多,家長也有不同看法,學生更是難教,動輒被投訴,有理都說不清,既然如此,不如選擇退休,過自己的清靜生活去。

不論是校長或者是教師,4、50歲正是人生精華,經驗豐富,才是大展長才最適合的年齡,卻寧願退休,是教育界的損失,以校長來說,經過基層老師的教學歷練,再到學校主任,再考上校長,一般來說,都要先到小學校任校長,熟悉學校運作後,再派到中大型學校,等被派任到中大型學校時,校長的年齡約40多歲,或者更年輕,等到對大型學校校務工作游刃有餘時,就來到50歲了,此時如選擇離開,怎不令人惋惜。

退休的校長直言,現在學校的環境真的大不如前,繁瑣事情太多,不只是教育行政或者教學本身,還會牽涉到政治氛圍,要「應付」的人與事實在太多,一不小心還會得罪人,甚至吃上官司,何苦來哉?

教育原本就是長久的事,更不是短期就可以教化人心,但如果教育界熱心與忠心的園丁,都心灰意冷地選擇離開,誰還能給教育一些活水?該檢討的不只是教育制度本身,是每一個對教育制度政策指指點點的人都該捫心自問,到底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怎樣才可以不要劣幣驅良幣呢?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