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20:00

老玩客團隊 用科技改變長者生活

張適、王怡婷

運用科技網路進行互動,是許多年輕人生活中的一部份,但對長者而言,卻可能相當遙遠。清華大學的老玩客團隊,透過智慧型手機以及TED演講技巧等課程,讓長者學習科技,並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除使用Line、FB等軟體聯繫彼此外,演講課程也幫助他們整理自己的故事,並勇於站上舞台發表演說。而這些課程,也讓長者們懂得使用科技進行社交與互動。


長輩們正在為老TED演講做練習。(照片由老玩客團隊提供)

家庭互動困難 開啟服務長者想法

老玩客創辦人廖健妤,大學畢業後進入服務業工作,對服務他人很有心得,但父母漸老,發現與其相處開始變得困難。她認為不能長時間待在家裡看電視,於是鼓勵他們運動,幫他們報名課程、注意飲食,但卻讓父母覺得煩躁,怎麼老是念東念西的。廖健妤說:「我原本對服務很有信心,但當我發現我可以把別人服務的很好,卻不能服務好自己的父母,讓我覺得很挫折。」

從這時候開始,廖健妤開始思考,怎麼樣的服務可以讓長者們的生活不再單調,而是有自己的社交圈,並且能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於是,她決定回到學校,接觸更多服務相關的知識,同時找到自己可以為長者們做的事情。後來她也在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就學期間,也逐步找到新的目標與團隊夥伴。創辦人廖健妤說:「一開始是把服務長者的想法跟社團朋友說,後來透過校園內擺攤宣傳,成員才慢慢增加。」

服務同時 協助長者展現自我價值

團隊成員有四位之後,老玩客開始思考他們可以提供的服務,以及願意合作的社區,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發現了新竹東區公園里社區。許多長者居住此地,而社區協會也願意給他們開設課程的機會。於是在去年十一月,他們便開始了智慧型手機與及Line通訊軟體的課程。另外,他們發現有些長輩曾是教職人員,或擁有特殊技藝。於是他們也請長輩們為小學生進行寒假輔導,教授國文、書法、摺紙等課程。

除了手機以及寒輔課程之外,他們也發現長輩們都有很多的故事,但沒人聽他們說,跟他們聊,所以他們決定參考TED的演講模式,教導長輩在十分鐘內把自己的故事說完。一開始,團隊花了兩堂課的時間聽完故事,並整理出吸引人的部分,製成簡報,經過多次的訓練後,在今年初舉辦了「老TED」演講,廣邀他們的家人親友到場,最後來了近百位聽眾,讓長輩們覺得這輩子第一次成了「Super Star」。

社區長輩在寒假指導小學生學習勞作。(照片由老玩客團隊提供)

搭配課程教學 建立長者生活重心

而老玩客團隊除課程教學,同時也建立一個全新的概念「作伙來客廳」。也就是在社區建立互助與陪伴的文化,如同在家裡客廳,輕鬆自在的社交、互動。長輩們透過一起上課、彼此討論作業,逐漸熟悉彼此,另外也會運用Line與家人、朋友傳訊息聊天。團隊成員林佑諭說:「以前他們會覺得電話要錢,也會打擾子女所以不常聯繫。」但現在網路便宜,他們學會Line之後,也開始用通訊軟體跟我們聊天了。

另外,TED課程除了讓長者們建立信心,敢在舞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外,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故事,可以鼓勵到家人、親友、以及所有願意聽他們說的聽眾。廖健妤表示,活動結束後,除了讓家人能更了解家中長輩,促進彼此的認識之外,長輩看到回饋單中留給他們感謝的話,也感到很開心。其中一位講者楊維渠說:「我這一生的經歷居然有人要聽,這都是過去式,應該都會被遺忘掉的。」此外,活動結束後,跟家人的溝通也比較自在了。

老玩客團隊舉辦智慧手機教學,讓長者能運用科技進行社交與互動。(照片由老玩客團隊提供)

人手不足 但積極找尋合作夥伴

從去年十一月到現在,老玩客舉辦過智慧手機、寒輔與老TED等活動,成員人數也從四人增加 到八人。但目前團隊最大的困難仍是人手不足的問題。像是手機課程,一位成員要指導三位長者,TED課程甚至需要一對一教學。廖健妤表示:「我們當然希望收更多人來幫忙,但又希望來的人是真的有熱情為長者服務,因為這工作是需要長期培養感情的。」

所以目前是透過學校的志工社團,以及台灣志工盟協會幫忙宣傳,而未來的目標則是在明年能夠正式成立公司,並積極與下一個社區合作,以創新服務的方式打造模範社區,待服務成熟後,能將其推廣至全台,讓即將邁入青老年、中老年族群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透過課程與新科技建立良好互動環境,讓長輩們活的開心,日子過得更豐富精彩。

老玩客團隊舉辦智慧手機教學,讓長者能運用科技進行社交與互動。(照片由老玩客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老玩客粉絲專業

中央社 清大老玩客 邀長者說人生故事

客家新聞雜誌 老TED社區舞台

【MABOW X 老玩客Let WE Care】專訪廖健妤、王筱芳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