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22:02

凝聚力量邁向讀報2.0

◎黃肇松

《國語日報》日前舉行本年度讀報教育全國成果發表會,實為媒體界一大盛事。八年來全國共有八千四百餘班加入讀報教育實驗班行列,參與學生達十五萬七千餘人次,如此大規模的讀報教育,不僅在臺灣創紀錄,在世界也不多見。

兩天研討過程中,我們聽到來自全國的中小學教師,分享他們以嶄新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踴躍讀報,增進寫作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及提升創意的經驗。誰說報紙沒前途了?所有參加讀報教育的師生都是正面的證人。而媒體工作者實應到場聽取教師們對媒體的建言與期許。

理應到場分享心得的,還有教育行政人員。教育系統雖然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推動媒體識讀教育,但資源不足、力道有限,迄未能發揮系統化成效。《國語日報》在過去推動讀報教育的漫長歲月,基本上是彳亍獨行。

如今,讀報教育在民間努力下,奠定初步基礎,但當前臺灣媒體報導失真失誤時有所聞;娛樂節目則充斥怪力亂神的煽情橋段;媒體內容常展現躁進功利的不良示範,則讀報教育確實應從「讀報1.0」邁向「讀報2.0」,引導學生多閱讀優質報紙,多吸收良好材料,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強化公民意識的認知。

認識媒體、解讀媒體的能力,與品德教育、環保教育和法律素養一樣,應從兒少開始培養。教育系統固有責任,所有閱聽人也應積極參與媒體公民教育,而媒體對讀報運動或媒體識讀教育的推動,更是一項無可旁貸之責。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