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10:01

城男舊事心驛站 「台北男得好去處」

廖梓鈞、吳珩瑜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五日,以男性為主體的服務單位「城男舊事心驛站」正式開辦。以四大使命為己任:關心男性身心健康的平衡、規劃男性自我成長的學習、提供男性資訊參考的管道,和建構男性休閒喘息的據點。透過課程辦理、場館經營、議題倡導與資訊整合等方式,城男舊事心驛站提供男性在紓壓、人際、家庭、生涯等主題上的多元服務。

乏人問津 重整歸來

鑒於以婦女和兒童為服務對象的機構,在台北市已有十四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決定開設一個專門服務男性的單位,並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承辦。最初定位「男士成長暨家庭服務中心」,以家庭暴力相對人關懷為主要目標。礙於社會觀感問題,男性在家庭暴力議題上的諮詢意願低落,城男舊事心驛站組長林奕辰回憶起當時,「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是乏人問津。」

經過內部討論與參考專家學者的建議後,從最基本的開始,針對男性心理健康,先以初級預防的概念,做教育推廣。另外,舉辦命名比賽,取代先前給人的強硬印象,以「城男舊事心驛站」重整旗鼓,溫柔歸來。

男性的困擾 有地方可傾訴

城男舊事心驛站的存在和經營,林奕辰說,「最主要是希望讓男性知道,他們的困擾有得傾訴。」女性意識抬頭行之有年,也的確有些成果和改善,「但當女性一直在強調女性不是弱者的時候,男性可不可以表示他們其實是弱者?」與男同事工作的過程中,身為女性的林奕辰感受到,男性也有不為人知的苦。

長久以來的傳統觀念,要求男性堅強、勇敢、不能示弱,常壓得男性喘不過氣來。林奕辰認為,要從最源頭的教育改變。舉心理諮商為例,早期台灣普遍不流行,甚至會連結「去心理諮商一定是精神有問題」。歷經許久的努力,概念的推廣普及,加上心理師、社工師慢慢進駐到校園、社會機構,「它是需要時間的,要一直不斷地去累積,才比較有可能改變社會的觀感。」

相關書籍的推廣,也是一種對男性應有樣態的傳統觀念,漸進式的翻轉。攝影/廖梓鈞

藉由實體活動 建立信任關係

有別於「張老師」專線、衛生福利部男性關懷專線,以電話形式提供間接服務。城男舊事心驛站最大的不同,是朝男性有興趣的主題規劃,像是體育健康「運動講堂」、休閒娛樂「城男大主廚」、伴侶關係「Cool Bar 兄弟會」等,提供實體的課程和活動。藉由互動的過程,讓參與的男性認識、信任,並與城男舊事心驛站建立關係,「這樣子他才會願意和你做朋友,願意接受更進一步的接觸跟服務。」

除了不定期的講座、活動,每個月兩到三次的「城男桌遊社」固定聚會,讓想要放鬆、表達、宣洩委屈或困擾的男性,可以有訴說、討論的避風港。「分享的過程很重要,因為男性會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面臨這樣的問題。」城男舊事心驛站心理師涂耀丰溫和地說。

牆上有著記錄城男舊事心驛站歷年來活動的照片剪影。攝影/廖梓鈞

關係上的同盟 不分對錯

在協助當事人時,涂耀丰表示「建立關係上的同盟」是重要的。城男舊事心驛站的心理師,不會從社會的標準看待當事人,不會區分當事人是對的還是錯的,「而是願意重新理解你這個人,你發生了什麼事情?你的困難是什麼?」

曾經有個案例,當事人在婚姻中起了衝突,「他一直想要維繫關係,隱忍、積怨已久後,有一次發生肢體衝撞。」太太撥打全國婦幼保護專線後,便有社工介入 ,隨即被定上家暴加害人的角色。在後續的社工、司法服務當中,不斷被評價,「你是一個男性 ,而且是一個家暴他人的男性」,應該要接受指責、審判、再教育。

「當他被定義成家暴者時,可以說其實我也是受害者,在關係中常常是弱勢、受傷的嗎?」因為動手了,是加害人,所以沒有說的權利,也沒有被理解的權利,「當被貼上家暴者的標籤後,這部分就消失了。」心理諮詢進程中,細緻地去理解他們關係中的故事時,常會聽到許多不一樣的細節,言語攻擊、情緒勒索、逼迫就範等,妥協再妥協,只能壓抑在內心。

比起如何服務加害人跟被害人,涂耀丰認為更好的著手點,是如何服務在關係中都有受傷的人。「家暴相對人」概念的產生,就是為了取代過往簡約的二分法。「加害人跟被害人有時是一線之隔,難分清楚。」一但貼上標籤,便很難真正暸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當社會框架「男性氣概」,一再強調男性應該有的樣子,便會有許多問題產生。例如說,「我是可以掉眼淚的人嗎?我是可以偶爾需要休息的人嗎?我是可以需要秀秀的人嗎?」城男舊事心驛站利用建立關係上同盟的方式,諮商、服務當事人,讓當事人感覺到原來有人不會這樣評價自己,原來自己可以生氣、可以脆弱、可以被安慰。涂耀丰觀察到,「這時候當事人才有辦法打開心房,談他的困擾,我們才能解決他的問題、給予幫助。」

諮商室以明亮的燈光,溫暖的色調,營造讓當事人能打開心房,暢談困擾的信任空間。攝影/廖梓鈞

採訪側記

民眾曾威龍向我們分享,在城男舊事心驛站參加運動課程、釋放壓力之餘,也認識了一些下課後會相約去吃東西的朋友。即使交通不是很方便,他依然喜歡來這裡固定報到。這段對話,總是讓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一條寫著「台北男得好去處」的橫幅。

延伸閱讀

說出心裡話 男性不憂鬱

男同志打球看這裡 百齡籃球隊

台大女研社 尋找男定位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城男舊事心驛站 「台北男得好去處」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