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學生比記憶 黑猩猩好厲害

俞仲慈 編譯

  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最近公佈一項驚人研究報告,他們對三頭黑猩猩和九名大學生進行數字測驗。結果發現,黑猩猩的短期記憶力,竟然比人類還要好,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電影《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2001),描述太空人意外迫降在地球以外的星球上,赫然發現星球的主宰者居然是人猿,而人類則淪為奴隸,於是一場激烈的人猿大戰全面展開。而這種顛覆人類為宇宙中心的虛擬情節,可能並非是空穴來風。

  這頭五歲半的黑猩猩,不但會認數字,而且從一數到九,一個都不少。更神奇的是,即使數字被遮住,還可以按照順序指出來,歷經五百次的測驗,準確度仍高達百分之八十;同樣測驗,換成九名大學生,即使事前經過半年訓練,但隨著數字出現時間縮短,人類記憶數字的準確度卻從百分之八十一路下滑到百分之四十,說明人類的短期記憶力根本比不上黑猩猩。

  科學研究早就證實,黑猩猩與人類的基因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九的相似度,但總以為經過進化後,人類的智商大幅領先其他靈長類動物,而這項研究顯示黑猩猩的短期記憶力優於人類,不但令各界震驚,也為人類學的研究,投下一顆震撼彈。(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