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12:00

睡不好傷腦! 把握睡眠黃金期

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睡不好可能會傷腦。根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如果連續三到四年都一直睡不好,出現認知能力退化的可能性將增加四到五成,相當於大腦老化五歲。國內醫師指出,睡眠品質跟大腦神經連結有關,如果要改善睡眠品質,建議夜貓族白天增加日照時間,老年人則是在傍晚增加日照時間,調整生理時鐘,把握黃金睡眠時間晚間十點到凌晨三點,有助於一夜好眠。

  翻來覆去,時睡時醒,你也會有這樣,一覺無法到天明的困擾嗎?這影響到的不只是睡眠品質,可能還會影響到大腦的認知功能。美國一項針對銀髮族睡眠的研究發現,如果持續3到4年都睡不好,會導致認知能力衰退增加四到五成,相當於大腦老化5歲。國內醫師解釋可能原因,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品質跟大腦神經連結有關。

  既然睡眠品質跟大腦認知有緊密關聯,如何從淺眠改善進入深層睡眠很重要。醫生說,黃金睡眠時間是晚上十點到凌晨三點,要在這段時間順利熟睡,可以利用日照的時間來調整,像是夜貓族晚睡,生理時鐘會延後,那請你白天增加日照時間,就可以讓生理時鐘提前;老年人則是傍晚應到戶外走走,接受餘光照射,讓生理時鐘延後,改善睡眠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