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同婚5月通過 為何還要辦同志大遊行?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禮拜六(10/26)就是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今年5月台灣同志婚姻專法通過,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許多國內外媒體報導,讓世界看到台灣對人權的重視。許多人也會疑問「為何同婚過了,為何還要辦同志大遊行」?

華視小編滾一編說,同志除了爭取「婚姻平權」之外,還有爭取真正的平等對待,讓大家都能真正了解同志,另外還有各種性別取向的團體,需要每一個人用正常的態度去對待,而遊行參與者並不是只有同志,大家也必須理解,性取向並不是異性戀和同性戀二元論。

另外另一個重點就是性平教育,讓學童可以從小就對「不同於自己的人,用相同的眼光去看待」,減少同儕霸凌的現象,這都是同志大遊行非常重要的一環。

而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也舉了許多台語詞彙和諺語,跟觀眾分享,包括「性平教育(sìng-pîng-kàu-io̍k)、同志大遊行(tông-tsì tuā iû-hîng)、婚姻平權(hun-in pîng-khuân)、男女平等(lâm-lú pîng-tíng)、仝性戀(kâng-sìng-luân/luān)」

諺語的部分包括「水無平會起波浪,人無平會起暴動 Tsuí bô pênn ē khí pho-lōng, lâng bô pênn ē khí pō-tōng、姻緣天註定 In-iân thinn tsù-tiānn、翁仔某是相欠債Ang-á-bóo sī sio-khiàm-tsè」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