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造船工業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年隨著國內經濟成長,賓士轎車、XO洋酒和滿天星,幾乎可以說成了財富的象徵,再過不久又會有一項新的時髦玩意加入,那就是遊艇,台灣一向有遊艇王國的美譽,但是多年來只是外銷,國內能夠擁有遊艇出海,只限於海釣船和氣象船,在許多業者與民眾的疾呼下,政府終於要逐步放寬遊艇的禁令,讓私人也可以擁有遊艇出遊,而許多和遊艇有關的建設、配備、訓練,也都相繼展開了,現在是不是真的到了開放遊艇的成熟時機?各項條件夠不夠呢?對於製造遊艇的業者又帶來什麼影響,在在都值得大家關心。

  往常,淡水河上,除了有少數的漁船在下網捕魚之外,偶爾也可以看到淡江渡輪,快速地朝海口駛去,不過這天在淡水河上,卻多了一位嬌客,這艘長五十呎,造價七百萬元的白色豪華遊艇,是國內海禁解除之後,第一艘以民間組織的名義所購買的遊艇,當國內私人遊艇還沒有開放之際,這艘遊艇的出現,的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基於生態研究和興趣使然,董嘯虎在四年前買了這艘遊艇,四年來這艘中華氣象船,是國內唯一可以自由進出八十幾個漁港的遊艇,也為國內遊艇開放踏出了第一步,而近來,隨著政府對遊艇開放的體認,跟民眾對休閒生活的需求增加,無論一般民眾或業者,都早已經磨拳擦掌,準備迎接遊艇新世紀的來臨。

  位於基隆港的小艇碼頭,有一群身著救生衣的學員,他們就是看準了國內遊艇即將開放,於是特別來報名學習動力船的操作,跟海上求生常識。在這裡,學員主要是學習動力船離岸和靠岸的操作技術,根據估計,全國已經有六千人通過訓練,並且拿到了動力船的駕駛執照,預料這些人將是未來遊艇市場開放之後的主力。而在這一波要求遊艇開放的聲浪中,無疑地也為許多遊艇業者打了一劑強心針。

  我國素來有「遊艇國王」的美譽,目前除了部分遊艇的設計和引擎,是從國外引進來的之外,國內業者在船體結構、五金製造和內部裝潢的自製率,已經接近百分之八十,在全盛時期,國內的遊艇製造商,曾經超過一百家,平均每年出口兩千多艘,是國際遊艇市場的主力,並且為我國賺取不少外匯,不過近來,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和勞工短缺的情況下,國內遊艇製造商萎縮到五十家,平均每年出口的數量也大幅下降到四百艘左右,因此,業者無不希望政府能夠早日開放私人遊艇買賣,再創「遊艇王國」的第二春。

  此外,國內幾家財力雄厚的育樂公司,看好未來國內遊艇市場的潛力,也早已經積極爭取,遊艇觀光業和遊艇港的經營權,少數業者並且預先購買了幾艘遊艇以便搶得先機,雖然,未來台灣的遊艇市場被各界普遍看好,不過,仍然有許多問題急待解決,其中軟硬體設備的嚴重不足,就有待政府業者和民眾互相的配合一起解決,董嘯虎以四年駕駛遊艇的經驗表示,要開放遊艇首先要解決加油和停泊的問題。

  而這個國內首座的遊艇港,耗資四億元建造,預計可以停泊一一六艘的遊艇,是政府對遊艇開放的具體回應,不過,面對未來開放之後,可能暴增的遊艇數量,以目前所規劃的遊艇港,似乎仍嫌不足,將來,船滿為患勢必會引發更多的意外。

  除了硬體建設不足急待解決之外,「玩的安全」更是評估遊艇是否開放的重要關鍵,雖然一般民眾和業者已經動作頻頻,不過,目前遊艇開放所必須具備的相關法令,都還沒有訂定,貿然開放遊艇是相當危險的事。

  以日前發生的澎湖海難和日月潭翻船事件為例,由於業者沒有做好船隻的安檢工作,以至於船底漏水、翻覆,造成多條人命喪生,令人不勝唏噓,而業者視錢如命,嚴重超載遊客的惡劣行徑,更是令人痛心,因此儘速訂定相關的法令,並且嚴格執行,才能夠避免意外事件再度發生,此外,台灣雖然是一個海島國家,不過四十年的海禁,卻使得民眾對自己周圍的海洋仍然十分陌生,跑船多年的資深船長汪潔就認為,要開放私人遊艇之前,應該先教導民眾認識海洋,並且掌握海洋。

  就實際而言,國內遊艇開放已經是大勢所趨,而民眾要享受碧海藍天遨遊的樂趣,也不再是夢想,面對國內深具潛力的遊艇市場,政府應該加速訂定遊艇管理和遊艇製造等辦法,以便業者有所依循,而業者也應該把握時機,加速產業生級,致力於遊艇工業的再開發和再創新,如此一來,才能讓民眾玩的開心,也玩的安心,並且不辜負我們「遊艇王國」的美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