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聖人瀑布土石崩落造成2死26傷慘劇

謝堯天 報導  / 台北市

VCR

  這片高約50公尺的峭壁,就是土石崩落的現場,雖然災害面積不大,但卻造成2人死亡、26人輕重傷的慘劇。

  根據目擊民眾表示,峭壁上的落石是在中午12點左右開始鬆動滑落,由於昨天(5月29日)是假日,峭壁下的河床擠滿了三十多人正在烤肉吃中飯,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都逃避不及,才造成重大的傷亡。

  台北工專鄭姓學生:「今天烤肉的人很多,我們找不到地方烤肉,所以剛好在岩崖旁邊,今天天氣很好,不知道為什麼會山崩。掉下來後,都反應不過來。」

  土石崩落後,受傷的學生和民眾開始逃離現場。河床上到處都是斑斑血跡,連剛煮好的綠豆湯都被染成紅色。不幸的是正在峭壁下,生火烤肉的兩名學生,卻是連逃的機會都沒有。

  士林分局警員周志孝:「有一個我當場看的時候,眼睛都不會動了。腦漿已經跑出來了,沒有辦法。」

  記者:「另外一個呢?」

  士林分局警員周志孝:「另外一個是血一直流,那我看都也沒有辦法動。」

  由於事發突然,在現場的民眾,看得更是膽戰心驚。

  民眾:「砰然一聲,我嚇了一大跳。結果一看是整個山崩下來,我真的是嚇了一大跳,那之後就是,很多有的就是說頭已經埋在水裡面。」

  民眾:「石頭上面都還有血,剛才流的水都是紅的咧!」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雖然受傷民眾在現場哀嚎,但到附近旅遊的人,卻是沒有人肯用車將傷患送下山去。直到日蓮正宗佛學會,這個佛教團體的會員經過,才利用三輛小貨車,將受傷的人送下山去。

  目前已知死亡的學生是黃國書和許宗發;重傷的有蔡庭岳、黃正諭兩人,其他24人則分別受到輕中度的壓傷和擦傷。

  聖人瀑布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公園管理處警方也說明了土石鬆動的原因。

  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察隊隊長徐緒昕:「本來是這幾天下雨,下雨下得蠻嚴重的。然後雨水侵蝕以後,整個崩塌下來。」

  問題是聖人瀑布的另外一邊,才剛發生過土石崩落的情形。既然危險隨時可能發生,為什麼沒有在峭壁旁,樹立明顯的警告標示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