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深!向大海下?

胡淑裕 羅益民 杜廣奎 報導  / 基隆市

  上個月二十八號,行政院農委會趕在夏天來臨之後,公布了娛樂漁業管理辦法,以後不但只要憑身份證就可以出海,而且海上的休閒活動也將會多彩多姿,喜歡海釣的人可以不必再辦海釣證,鳥友可以出海去賞鳥,而一般的民眾也可以隨時全家大小到海上旅遊,吃頓海鮮大餐。

  清晨四點鐘,天色微明,開了三個多小時的漁船,終於來到紅魽魚群聚集的釣場,雖然睡意未消,一想到一條條又大又肥的紅魽,正在船下準備上鉤,釣友們一個個振奮精神拿起釣竿,勾上釣餌,船老大羅添財把前一天晚上出海前,大夥兒剁碎的誘餌放到深海裡,這樣可以聚集大批魚群聞香而來,才剛放下魚餌,太陽已經迫不及待的出來打招呼了,清晨四點半,在海上看日出比在高山上似乎距離更近了,深藍色的海和橙色的太陽相輝映,這樣的美景也只有出海才看得到,日出的景雖然就像莫內名畫「日出印象」般美不勝收,但是心不在觀賞美景的釣友們卻開始擔心,太陽似乎比預定時間出來的早了些,這樣釣到紅魽的機率恐怕不樂觀,等半天還是沒有動靜,船老大決定要換漁場了。

  這裡赤宗大批出沒,從來沒讓釣友失望,清晨魚兒肚子餓了,這個時候來釣釣況最好了,一切準備就緒就等魚兒上鉤,釣友們或站或坐,有的抽菸有的望海,有的乾脆繼續做餌,每個人等待的姿勢不一樣,注意力卻都集中在釣竿上,天愈來愈藍,海也愈來愈藍,太陽愈來愈大,想釣的魚沒上鉤,一些誤打誤撞的小魚倒自己送上門來了,終於一條漂亮的赤宗上鉤了。陸陸繼續好多魚都上鉤了,釣友們個個笑逐顏開。看著魚兒一條條上鉤,太陽再大釣興依舊盎然,一夜坐船顛簸的辛苦也全都忘了。出海釣魚想要滿載而歸,最重要是要跟對船長,那裡有魚,想要釣什麼魚,全憑船長多年的捕魚經驗。

  近海一人一千元,遠程的一人兩千,在沿海海源日益減少的情況下,百分之九十的近海漁船都兼營海釣船,但是出海釣魚需要申請海釣證,許多釣友因而卻步,只在岸邊釣魚,為了增加漁民收益,減少漁民走私,並且開拓國人海上休閒活動空間,今年五月二十八日,行政院通過了「娛樂漁業管理辦法」,以後只要用身分證、護照就可以出海了。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已經設計出海上出遊藍圖,將釣魚活動與海上旅遊相結合,推出「海上遊、釣魚海鮮BAR B Q」的活動,參加的人不需準備釣竿飲料、餐飲,也都由船家供應,一人半日遊一千五百元,全日遊三千,希望能成為今年夏天最熱門的休閒活動,只可惜由於由公布到實施還需要作業時間,眼看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海上休閒活動卻還是無法成行。

  全家大小一起出海釣魚烤海鮮的活動,還在等農委會和警政署的協調作業,不過在這同時,大多是滿十八歲可以辦海釣證出海的鳥友,在「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公布後,已經腦筋一動的舉辦出海賞鳥的活動了。他們有的出海到東北角的棉花嶼,有的到澎湖貓嶼,都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海鳥,其中鳥況最佳的,是聚集了大批玄燕鷗、白眉燕鷗的貓嶼,夏季是台灣本島鳥況最沉寂的季節,鳥友們正苦於無鳥可賞,現在可以出海到無人島附近海域賞鳥都大感興奮,由於夏季正是燕鷗科海鳥的繁殖期,無人島近海的丁香又是燕鷗的最愛,所以無人島上聚集了大批前來繁殖的燕鷗,光是在大小貓嶼上,全身黑的這種玄燕鷗目前就有四千隻,而腹部白色的白眉燕鷗更多達五、六千隻,蔚為奇觀,當船隻接近時被打擾的燕鷗一隻隻從島上飛起,在空中或在水面上盤旋,展翅飛翔,前所未見的盛況鳥友們都直呼過癮。

  不論是釣魚、賞鳥,這樣的海上活動似乎散發著無比的吸引力,讓嚮往的民眾迫不及待地蠢蠢欲動,不過海上難免會有風浪,即使天候狀況良好,靜止時釣魚或賞鳥,船本身會跟隨著浪本身晃動搖擺,使許多人乘興而來敗興回去。海上休閒活動的時代即將來臨,然而海雖美,卻也無情,我國又是海島型氣候,天候變化多端,人在海上沒有足夠的安全措施,危險性總是有的,因此從事海上活動小心不為過,除了船家準備的救生衣外,有多年船釣經驗的野外求生專家林康雄建議,從事海上活動的人,最好隨身攜帶防水的笛子及瑞士刀,以防萬一。

  在海上可以欣賞到,在陸地上前所未見的大自然奇景,又可以遠離塵囂,疏解緊張的情緒,政府這項發展娛樂漁業的措施的確令人興奮,不過如果有關單位的配合作業能再緊密些,如果安全設備能再周全些,這項措施就會是這個暑假的最佳消暑祕方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