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揭弊 四女記者獲大無畏獎

何佩蓁 郭書銘 報導

  許多女記者採訪新聞出生入死,有四位傑出女記者獲頒「大無畏獎」。其中有人為了採訪被綁架,被關進大牢;更有人為了揭發政治黑幕,被炸斷手腳。雖然如此,最後他們還是勇敢回到了採訪線上。

  全場掌聲中,黎巴嫩女記者希迪亞克(May Chidiac),撐著枴杖,上台領獎,因為她失去了左手左腳,現在還在復健當中。為了揭露政治黑幕,她的轎車被放了炸彈,車門被炸開,車子也被燒毀,但她選擇繼續當記者。

  同樣勇敢的是在伊拉克被綁架的美國女記者吉兒‧卡羅(Jill Carroll),在這個小屋子裡頭,她被囚禁了將近三個月,生死未卜的情況下,大家只能夠透過阿拉電視台,看到她的求救影片。還好最後她幸運獲釋,在頒獎典禮上,染了一頭紅髮的吉兒,揮手向大家致意。

  還有同樣為了新聞工作展現勇氣的,是長期報導揭發中國官場腐敗,而兩度入獄的六十二歲資深女記者高瑜。

  至於今年的終身貢獻獎得主,則是墨西哥記者兼作家的艾蓮娜‧波尼托斯卡(Elena Poniatowska),她出身貴族,卻長期關心貧民揭露時弊,是墨西哥最有影響力的女作家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