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將開跑 初期每日單向19班

 / 台北市

  台灣高鐵即將通車,目前規劃每天單向發十九班車,但對於半年後,能不能單向發六十二班車。高鐵公司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想過,而這就是履勘委員當初擔心的問題,因為單向軌道上有太多列車陸續發車,行控中心如果溝不良或是感應不到列車位置,最嚴重的情況可能發生列車追撞。

  即將通車的台灣高鐵,發車班次備受關注,高鐵公司初步規劃,目前發車模式有三種,一種是列車每站都停,或是列車只停板橋,台中和左營三個站,還有區間車,列車只來回板橋,桃園,新竹和台中四個站。

至於發車時間,早上七點首班列車開出,晚上九點二十五分發出末班車,單向十九班次,離峰時間平均一個小時發一班列車,尖峰時間也就是上下班時間,平均一個小時發兩班列車。半年後單向六十二班次,高鐵公司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設想到,這樣的說法,也就是履勘委員最擔心的問題,因為以單向發車班次相比,一天單向十九班次,離峰時間平均一小時一班。

但是如果單向六十二班次,平均一小時三班列車,到了尖峰時間也就更密集,單向六十二班次發車次數比現在十九班次多出三倍,單向軌道上一個小之內有六個班次列車陸續發車。履勘委員說,每班列車以時速三百公里速度前進,假使行控中心沒有確實掌握每班列車行車時間和車距,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可能會發生列車追撞。

  依照履勘委員的說法,會不會發生追撞,就要看行控中心和列車長的溝通,但這又牽扯出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目前高鐵有歐洲,日本和台灣各種不同國籍的工作人員,彼此儘管使用英文交談,但先前就曾經發生過溝通不良產出錯誤的判斷,導致列車出軌,如果這些問題沒有在試運轉期間徹底改善,半年後的台灣高鐵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記者陳曉卿、黃敏惠、林國煌、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