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玻璃爆裂 高鐵過桃園站減速

  如果您是搭乘高鐵直達車,仔細看列車通過桃園站時,它會減速慢行。台灣高鐵坦承,這是高鐵工程的瑕疵。桃園青埔站是高鐵出了台北板橋之後,唯一一座地下化車站,但密閉空間內,上面的車站主體都是大片的玻璃帷幕,列車高速通過時,產生活塞效應,會將強大的氣壓灌進車站,造成玻璃劇烈震動,高鐵擔心玻璃會震碎,只好下令列車通過桃園站時,時速必須從三百公里降到一百廿公里。

  大片的玻璃帷幕,原本是高鐵桃園車站最引以為傲的設計,現在卻可能成為致命危機,早在三個月前試營運時高鐵公司就發現,車站內兩個解壓井設計不良,無法將列車高速進站時的產生的強大氣壓釋放出去,強勁的氣流只好從月台和電扶梯往上灌進大廳,氣壓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用簡單實驗解釋,高鐵列車進站產生的強大的氣流,就像針孔內的氣體快速被壓縮進入密閉空間中,壓力大到無處宣洩,就會這樣。

  活塞效應造成氣球爆破,現實中爆裂卻可能是這一大片的玻璃,高鐵擔心誤傷民眾,下令列車通過桃園車站必須從時速300公里減速到120公里,出站後再趕路 ,不過強勁的風力,還是讓車站內的店家心有餘悸。

  除了工程瑕疵,高鐵董事長殷琪欽點的這個鴨嘴車頭,也因為太短,讓風壓更嚴重,因為土建缺失導致列車不得不減速,高鐵又創下了另一個全球首例。也讓高鐵桃園車站內的民眾就像待在一顆不定時炸彈,危機四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