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炫跨越分界線 金正日迎接

南北韓暌違七年的高峰會,今天起在平壤正式登場。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夫人率領龐大訪問團,浩浩蕩蕩通過「非軍事區」,盧武鉉還特地以徒步方式走過軍事分界線。而原本不打算親自迎接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則臨時更改歡迎行程,忽然出現會場,迎接盧武鉉來訪。

南韓總統盧武鉉與第一夫人權良淑,手牽著手走過分隔南北韓的軍事分界線,進入北韓領土。這歷史性的一刻,使得盧武鉉成為第一位以徒步方式跨越兩韓分界線的南韓領袖,同時也傳達南韓希望早日統一的「和平訊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平壤的歡迎儀式舉行前一個小時,北韓臨時更地點,結果當盧武鉉的車隊抵達四二五文化會館時,出人意料的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早已經在恭迎大駕,隨後雙方握手寒暄,共同檢閱北韓三軍儀隊,為暌違七年的南北韓高峰會揭開序幕。

隨後在北韓當局的安排下,盧武鉉搭乘敞篷禮車,浩浩蕩蕩的車隊繞經市區主要道路,接受數十萬平壤市民的夾道歡迎。同時北韓為了展現誠意,動員十萬人排練大型體操表「阿里郎」節目,供南韓代表團觀賞。不過南韓方面的「伴手禮」也不少,除了五十吋的液晶電視外,還特別準備風靡亞洲的韓劇「大長今」DVD,送給金正日這位超級韓劇迷。

而盧武鉉抵達平壤的第一天,拜會北韓二號人物金永南舉行雙邊會談。至於兩韓領袖會則安排在星期三登場,除了商討朝鮮的和平統一大業外,預料盧武鉉將當面要求金正日堅守放棄核武的承,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林佳蓉 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