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23:00

保育之恥 黑熊在哭泣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嘉義縣

  殺熊吃熊掌,這樣的爭議話題,因為嘉義山產店老闆林金修被人拍攝到真實的販售過程而搬上檯面,被保育界視為「台灣之恥」,儘管林金修向警方坦承,他的確販售熊掌卻否認自己殺熊,在這場風波中,另一隻他所飼養二十多年的台灣黑熊,就被送到台北木柵動物園安享老年。

  追蹤這隻黑熊的狀況,動物園獸醫說,黑熊已經邁入老年,未來會住進收容中心,不會開放給民眾觀賞,其實「熊掌」這道料理,在過去呈現在「滿漢全席」上,代表享用人的權力與榮耀甚至在中藥辭典裡,熊掌有健身去風寒的功效,只是隨著時空轉變到現在,中醫界不僅不贊成吃熊掌,還說比熊掌功效更強的藥材比比皆是,與其吃熊掌倒不如吃豬腳,豬腳營養價值還更高。

  台灣的保育問題不只發生在海邊,也發生在山林,在之前也是鬧得很大,殺熊吃熊掌爭議性的話題,而這是因為嘉義山產店的老闆林金修被人拍攝到真實版過程而鬧上了檯面,被保育界認為是台灣之恥,儘管林金修他向警方坦承他的確是販賣熊掌卻否認自己殺熊,而在這場風波之中另外一隻他所飼養二十多年的台灣黑熊被送到台北木柵動物園安享老年。

  其實「熊掌」這道料理,在過去所呈現在「滿漢全席」之中代表著就是享用的人有權勢也有榮耀,甚至在中藥辭典當中熊掌有健身去風寒的功效,只是隨著時空的轉變到現在,那麼中醫界不僅不贊成吃熊掌,甚至說比熊掌功效更好的藥材比比皆是,所以說與其吃熊掌倒不如吃豬腳,豬腳營養價值還更高呢。

  從民眾檢舉的畫面中,山產店老闆一見熟客上門,馬上從冰箱拿出三隻熊掌,先洗一洗然後往桌子上一放,開始大力推銷這個手,也是前掌一隻要差不多兩萬多塊,從中國大陸拿回來的三隻熊掌放在桌上,其中一隻被滷得黑黑的,從手臂到手掌甚至包括了熊爪都清楚可見,另外兩隻則是沒滷過的小熊掌,三隻熊掌開價四萬八,還說要幫忙料理熊掌也不是問題,就是這段被人拍下的影片,清楚揭露山產店的老闆林金修私下賣熊掌,他想賴都賴不掉。

  林金修主動向警方投案,也向社會大眾道歉,熊掌風暴下迫使林金修養了二十多年的另外一隻台灣黑熊也被強制送往台北木柵動物園,不只林金修的台灣黑熊被送到木柵動物園,一位嘉義阿嬤私人飼養的馬來熊也被人檢舉,飼養環境不好,同一時間兩隻熊都被動物園接收,兩隻熊住進了動物園,牠們必須與外界隔絕,接受檢疫我們,只能透過監視器的鏡頭看到牠們的活動情形。

  馬來熊與黑熊馬來熊與黑熊分別有不同的家,黑熊總是懶洋洋的愛睡覺,反倒是馬來熊體力旺盛不停的在小房間內到處走動,目前就是活動力稍微差一點那其他食慾、精神都還好,兩隻熊的健康狀況還算好,不過已經二十多歲了都算老熊,動物園未來不打算開放牠們讓民眾參觀,一個月的檢疫期過後,就會直接送進收容中心,讓牠們安養晚年。

  這次賣熊掌的荒唐行徑,轟動了整個社會,或許大家都想問熊掌牠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會讓饕客願意砸大錢來享受,先從醫藥的觀點來看,翻開中藥典籍熊掌帶有去風寒、健身的功效,而且不只熊掌能吃熊骨到熊膽各有不同的功效,幾乎是整隻熊都能食用,這個歷史背景我們應該怪孟子,孟子在當初在講到「魚與熊掌不可得兼」的時候,要哪一種結果,有的人是選熊掌比較多,那吃起來把牠煮得很爛的牛筋的那個感覺,硬一點不好咬,軟一點呢,咕嚕下去又沒什麼感覺。

  中醫師李政育不諱言地說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也曾經吃過熊掌,但事後很後悔而且放到現在的醫學上來看想獲得健身的功效,中醫師認為絕非熊掌不可,事實上任何動物的肉裡面內容大同小異沒什麼多大差別也沒有什麼特殊療效,也沒有還比不上豬腳。

  過去老祖宗把熊掌神聖化,吃熊掌變成了一種階級地位的代表和象徵,這樣的舊習一直到民國的五、六零年代都依舊可見,就連國宴主廚阿基師烹飪熊掌的技術也是那個時候跟著老師傅學來的,講起熊掌料理阿基師有滿肚子的經,但時代在進步,保育的觀念深根後,就算現在要砸大錢請他料理熊掌,他說門兒都沒有吃豬腳就好了。

  這一次成功踢爆林金修的惡行,幕後蒐證的動保團體其實已經佈線兩年多才與林金修搭上線,他們絕對不收支票就一定要現金拿到他的面前,比方說一隻熊40萬他就用贈與書,那這當然不會有交易的價格,寫一寫之後他就說,好我幫你把這張贈與書,拿去地方的縣政府去登記,這個時候我擁有的這隻熊,就可以合法的轉移到你的身上去,白紙黑字上頭寫著贈與同意書,就能決定黑熊是生還是死的命運,動保團體不客氣地說,在嘉義地區其實不只一個林金修。

  動保團體擔心私人飼養的黑熊生死未卜,就怕林金修的風波平息之後,賣熊的惡行又會死灰復燃,台灣黑熊列為保育動物,目前全國的山區僅存三、四百隻數量不多,尤其能夠捕捉到黑熊的蹤跡更是不容易,台灣黑熊招牌的就是胸前的V字,牠的習性是會出沒在台灣的中央山脈海拔1000公尺到3500公尺的山區,活動範圍可以達50平方公里不過,台灣黑熊生性敏感遇到人,牠會自動躲開。

  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林淵源和屏科大的教授黃美秀合作,研究台灣黑熊的生態超過了十年,根據調查,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地區黑熊約有六、七十隻是牠們活動最頻繁的區域,保育員就曾經在這裡拍到不同的母熊帶黑熊的畫面,是黑熊冬季的家,大概20平方到30平方公里的森林裡面,竟然可以出現起碼三對的家族,其實是密度是非常高的,對於數量非常少的物種來講能夠看到母熊帶小熊,起碼表示說這個地方還有繁殖的跡象。

  儘管被拍攝到的黑熊數量不多,但每次牠們現身都讓保育界振奮,這代表台灣黑熊還有持續在進行繁殖,不過這樣珍貴的保育成果,卻一次次因為人為的棄養或是虐待黑熊,讓台灣在保育動物的形象上狠狠被刺上一刀。

  牠們全被關在這座台商經營的養熊場,原本有25頭全是從野外抓來的,在狹窄骯髒的貨櫃裡關了七、八年日夜被抽取膽汁,這隻台灣黑熊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是園區裡少數倖存下來的動物,但園方設備嚴重毀損加上黑熊年紀很大,沒有單位願意認養只好把牠關在園區裡。

  被遺棄或是虐待的台灣黑熊有些送到了動物園,光是台北木柵就有12隻黑熊其中只有4隻能夠被觀賞與民眾接觸,牠之前可能有受到比較不應該有的一些待遇,那我們漸漸的把牠這些比較不正常的行為,能夠儘量的去把它消減掉,現在黑熊已經恢復了牠們的本性,會爬上爬下、找食物,在自己的地盤上打滾看到熟悉的保育員嘴巴還會微微張開打招呼,這樣有靈性的動物,誰忍心殺了牠們,就只為了取得熊掌來滿足老饕的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