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18:58

要命"煞不住"! 直擊司機開山路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這一次在嘉義發生的遊覽車車禍,造成了三人死亡的遺憾,其縱觀這十年來,遊覽車發生的重大死亡車禍,絕大部份都是發生在山區的下坡路段,駕駛緊踩煞車,造成煞車失靈而釀禍,今天我們就找了一位開遊覽車20幾年經驗的駕駛,實際的開上山路,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是駕駛操控不當,車子可能會有危險,乘客如何判斷又如何自保。

  這是在2004年10月18日,香港旅遊團在九份發生的死亡車禍,整輛遊覽車靠在山壁邊,這起車禍造成5個人死亡,這是發生在2006年12月4日,在台南縣梅嶺發生的車禍,整部遊覽車翻落山谷,造成21個人喪生,緊接著,在隔年的6月25日,美商直銷公司的旅遊團,在陽明山上發生車禍,有8個人在這一次的車禍中喪生。

  這幾次的死亡車禍,都是因為在下坡路段,車子煞車失靈而釀禍,今天我們實際的坐上遊覽車,請一位開遊覽車有20幾年經驗的業者,要來找出問題出在哪裡,遊覽車開在山路上,到了下坡轉彎路段,經驗豐富的駕駛其實都知道,這個時候是應該打低速檔,不能踩煞車,讓車子慢慢的滑行轉彎,車速在0到35公里間,以這樣的車速慢慢滑行,才能掌控車子的狀況,一旦車速超過45公里,下坡時,車速更會加快,車子可能因此失控,開車的駕駛一緊張,緊踩煞車,這時非但煞不了車,還會造成更不堪設想的後果。

  業者實際的拆下遊覽車煞車系統告訴我們,緊踩煞車一路開,最後的結果就是導致煞車皮,跟外面這一圈煞車鼓一直在磨擦,磨到煞車皮過熱變硬,硬碰硬越磨越光滑,煞車就在這個時後失效,只是車上的人又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身在險境呢?聞到焦味或聞到吱吱聲,這個時候,就得趕快請司機打低速檔,讓車子靠邊慢慢的停下來,這樣才能防止意外發生,才不會再一次發生讓人痛心的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