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18:58

食物名實不符 教你如何分辨

謝安安 劉世緯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新聞中看到,九成五的松露巧克力,裡頭根本沒有松露,事實上,很多食品都名不符實,像蜜餞無花果,根本不是無花果做的,而是青木瓜醬,還有鳳梨酥,是用冬瓜醬做出來的,到底有哪些東西,像這樣魚目混珠,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櫻花季到了,走一趟風景區,很多店家都會賣櫻花的相關產品,尤其像這樣的櫻花果最受歡迎,這種蜜餞吃起來酸酸甜甜的,但你以為這真的是櫻花的果實嗎,想太多囉,其實它是用葡萄乾做出來的,不少業者在包裝上,打著櫻花果的美名,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吃完了櫻花果,吐出來的卻是葡萄籽。

  專家說,櫻花果根本不適合用來做蜜餞,不過真正的櫻花果到底長什麼樣子,仔細看從罐子裡倒出來,這一顆顆暗紅色的果子,就是櫻花果,外觀看起來,確實跟醃漬葡萄長得很像,難怪很多消費者都被騙了,同樣名不副實的,還有很多人愛吃的無花果,猜猜看它到底是什麼原料做出來的?不只無花果裡頭沒有無花果,而是用青木瓜做出來的,連台灣名產鳳梨酥,裡頭也吃不到鳳梨,而是用冬瓜來代替,難怪消費者都覺得被騙了。

  糕餅業者解釋,因為純鳳梨醬的口感並不好,吃起來很酸很澀,所以在製作時都會添加冬瓜醬,只是有些業者偷工減料,連一點點鳳梨醬都不加,才會讓鳳梨酥變成冬瓜酥,不只好多食物名稱跟食材不符,飲料果汁也一樣,有些柳橙汁根本沒有柳橙,只是添加了口感很像的香精,來魚目混珠,還有像這樣的愛玉果凍,裡頭也沒有愛玉,只有海藻、色素跟香料,業者用便宜的食材代替,卻可以賣個好價錢,難怪市面上有這麼多產品,都掛羊頭賣狗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