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12:00

重溫古早味! 村民共炊開心共餐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看到老房子、老東西,會不會讓你有種充滿人情味的感覺呢?今天我們要帶您看看在臺灣有一個免費幫人做灶的團隊,由八十歲的老師傅領軍,全臺走透透。無獨有偶的,在臺南玉井,也有一個很溫馨的共炊廚房,每兩個禮拜村裡的大人小孩都會坐在一起吃飯,一同來感受他們濃濃的人情味。

  穿過如詩如畫的綠色隧道,開車到偏遠的臺南玉井,它是盛產芒果的故鄉,沒多久,我們到了這個人數不到百人的望明村莊。這兒,就是望明廚房的故事開始。

  每兩個禮拜,這共炊廚房就會很熱鬧,幾乎全村老老少少,都會放下手邊事情,中午一起來這兒吃飯,發起村民共炊的人,是四年級生的在地村民賴永坤,二十多年前,賴永坤從臺大畢業,一句現代人有了孩子就不愛老子的話,讓他決定帶著老婆孩子搬回家鄉,專心務農,也陪伴老父母。兩年前,他把原本雜草叢生的米廠進行改造,廢墟成了現在吸睛的共炊廚房,小小的望明廚房,充斥濃厚人情味,人與人共同坐在一起吃的這一頓飯,也讓彼此拉得更近。

  切磚塊、搬水泥,一雙雙在泥水中忙碌的手,跟著八十四歲的老師傅廖枝德,正要打造一個古早灶。國寶級的廖老師傅,心願就是到處幫人起灶,帶著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的人,全臺跑透透,一心想傳承的,是快失傳的做灶技術,和凝聚情感的互助精神。

  這一天一早,我們跟著做灶團隊來到,在臺南最南邊的歸仁,鄉間的這處三合院裡,有個88歲的林老阿嬤滿心期待,等著大家做一個灶,圓她的夢。在大家努力下,阿嬤的灶,升起火了,也像忙碌生活中,容易被淡忘的人情味一樣,重新旺了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