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屑磨粉做火藥 爆炸威力驚人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悲劇,讓更多人認知到粉塵爆炸的危險性。不過您知道嗎,不光是玉米粉容易爆炸起火,像是鋸木屑或是一般植物碾壓成的粉屑,只要遇上相當濃度的氧氣和火源,通通都會發生恐怖的爆炸。

轟然一聲冒出驚人烈焰的,是被引爆的鋸木屑,只見黑色濃煙直衝天際,形成一個黑色煙圈。用慢動作再看一次這場爆炸,[[自然音]],儘管木屑是易燃物質,但是這爆炸未免也太驚人,有這種木屑,還要火藥幹嘛?充滿實驗精神的業餘科學家,解釋給大家聽。

空氣從這裡進入鐵桶,把鋸木屑吹向空中,我們在最上端放一根信號火炬,用來引燃,原來把木屑變火藥的原理很簡單,只要木屑夠細,甚至呈現粉塵狀,和足夠的空氣混合,再碰上火源,同樣的原理應用在其他粉塵上也一樣,比如這位專家使用的,是富含油脂的石松所研磨出的粉末,一旦碰上火,[[自然音]],當然就燒的有夠恐怖。相信經過這些實驗,大家都已經瞭解,任何粉塵都有爆炸的潛力,絕對不能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